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茅台集团持续开展生态“美行动”

2022年06月09日18:49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6月8日,12万尾生态鱼种,进入赤水河,开启了新的“鱼生”。

以鱼养水、以鱼净水。美酒河,必须是生态河。

这是茅台集团“美茅台·美行动”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中的“净河行动”。

2022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于茅台集团而言,清洁美丽的世界,与山、水、林、土、河,以及酿造酱香型酒所需的各种微生物息息相关。

本次主题活动将持续至本月底,通过环保展览、主题讲座、现场教学、增殖放流、低碳出行等多种方式,系统开展净山、净水、净碳、净盘、净心等“五净”行动。

更生态:呵护“山水林土河微”

构建“山水林土河微”生命共同体。

今年3月20日举办的2022“春分论坛”上,茅台集团提出的这一“生态密码”,得到了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江南大学等机构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士吴丰昌说:“茅台酒的命脉在于微生物,微生物的命脉在于土、水、气和林,而土、水、气和林的命脉则在于生态系统的平衡。”

茅台人酿酒遵从着二十四节气时令规律,同时也以敬畏之心对待大自然。茅台酒厂制酒三车间工艺员陈华说,从业12载,每年最“要紧”的事除了酿酒,就是参与巡河、植绿等环保活动。

2016年开始,上万名青年员工每年春季在生产厂区义务植树,共同打造“茅台共青林”。如今厂区绿化面积达到14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0%。

6年时间,30000多棵树。赤水河畔,茅台与松柏共青。

生产车间挥汗如雨的工人们,劳作间隙偶然瞥见曾在窗外种下的小树苗,才发现,它们在不知不觉间已郁郁葱葱。

绿色生态的理念,就这样悄然镌刻在每位茅台人心里。

从绿化厂区,到绿色发展,茅台集团的生态之路,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美化厂区“小环境”,也要呵护赤水河流域“大生态”。茅台集团主动融入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发展大局,2014年起,计划十年累计出资5亿元,专项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此外,还规划茅台酒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的缓冲区和禁建区,对赤水河西岸荒坡进行绿化修复。并全力推进地方立法机构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将“水、空气、土壤、微生物、文化遗产、规划建设”等领域作为重点立法保护对象,更好地保护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

更清洁:连续7年达标排放

污水进,清水出。

茅台中华片区污水处理厂内,工作人员举起两杯水,一杯浑浊,一杯清透。

浑浊的那一杯,是来自中华片区的生产和生活污水。

“粮食入窖发酵产生的窖底水、蒸馏过程产生的锅底水,冲洗接酒周围产生的冲洗水等生产污水,此外还有清洗工具后的污水、员工洗澡后的废水等。”工作人员说,这些都将通过专门的管道被运送到污水处理厂提质。

经处理后,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再次利用于茅台厂区的树木喷洒、地面冲洗,以及消防和建设用水,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这个污水处理厂始建于2013年2月,2015年12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日处理污水量达7000吨。

“我们为茅台集团提供绿色供应,持续性地为茅台护好一方绿水青山。”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江州说,茅台集团有众多供应伙伴,而桂润环境科技连续三年获得茅台集团“优秀供应商”,可见其对生态环保的重视。

贵州省环保部门在污水厂内设置了一套污水处理实时监控智能终端,监控的项目涵盖总氮、总磷、氨氮、COD、SS、PH、流量七项指标,机器以分钟为单位实时向贵州省环保部门报送监测数据。连续7年,监测数据均为正常。

更美好:茅台酒糟的“摇身多变”

30万吨酒糟、2万吨窖泥、1万吨曲草。

曾经酿造茅台酒所废弃的东西,如今都成为了可利用资源。

它们“摇身多变”,被制作成酱香白酒、天然气、有机肥以及饲料等。

位于播州区鸭溪镇茅台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尊鹏酒业巨大的生产线内,堆积着从茅台酒厂运来的棕色酒糟。机器将酒糟运送进厂房,进行润粮、蒸煮,再摊晾,工人往酒糟里加入酒曲,再加入高粱进行发酵复烤,然后生产出翻沙酒和碎沙酒。

这样机械化酿制酱香型复糟酒是全国首创,较传统方式人均产能提升5倍,用地面积减少2/3,吨酒耗水量是传统酿酒平均用水量的1/10,热能供给量减少5%以上。

生产复糟酒所需的热能量,同样来自茅台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示范园与中节能绿碳(遵义)环保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生物天然气项目车间,通过处理300吨废弃酒糟以及复糟酒厂产生的废水,日产3万立方米天然气。

茅台酒糟“变身”有机肥

而复糟酒所剩下的酒糟,会被运送到园区有机肥包装车间,被加工成具备“两低一高”特质的有机肥。

据介绍,酒糟“变身”的有机肥,营养成分全面,重金属、农残指标低,有机质含量高达到75%以上,远超国家40%的标准,回到土壤里能够被植物充分吸收,有效改善土壤结构,避免板结、硬化。

“有机肥由股份公司回收后,免费提供给农户,用于种植酿造茅台酒的红樱子高粱。”茅台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负责人周小农表示。每年1万吨曲草,也被加工称饲料,供给贵州黄牛集团的养殖场,“真正实现了让酒糟、曲草‘从土里来,到土地去’。”

茅台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有这样一则标语——

“让酿酒事业更绿色,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贵州茅台,更绿色,更美好。(李思瑾、吴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