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望谟视窗>>时政要闻

望谟:民族文化融入“双减”特色课堂

2022年06月08日14:35 |
小字号

“这个叶子,在绣的时候针脚不能横着,也不能斜着,要这样它才有立体感。”在望谟县实验小学布依族刺绣社团课堂上,授课老师黄国翠正为学生讲解布依族刺绣针法。

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地穿针引线,认真学习布依族刺绣手法。“我很喜欢布依族传统刺绣的色彩、图案,学习刺绣不仅让我变得更加专注,同时也让我了解到更多布依族传统文化。”对学生杨海欣来说,学习布依族传统刺绣可谓一举两得。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望谟县实验小学结合县内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根据学校特色把优秀民族文化融入到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课堂中,让学生们体验民族文化魅力,受到学生喜爱。

近年来,望谟县把学校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全面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从自编校本课程、提升教师传统文化素养以及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等方面入手,让青少年能够真正接受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传统之美”,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刺绣社团开班以来,就深受大家喜爱,希望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有所获。”看着身后认真学习的学生,望谟县实验小学教师黄国翠坚定地说,“我相信孩子们乐在其中的同时,一定会传承好布依族刺绣这一宝贵手工技艺。”

为进一步丰富校内特色课程,望谟县实验小学还将“布依山歌”传统文化也融入到课后服务内容,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布依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一堂堂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课,在望谟县实验小学的课后服务中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我很喜欢唱布依山歌,唱布依山歌的时候我发自内心的开心,也能感受到布依族语言和音乐的魅力”学生倪欣怡由衷地说。

“我们将继续开展好‘5+2’课后服务,完善课后服务的各项工作,把民族文化融入到‘5+2’课后服务当中,打造鲜明的、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据望谟县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骆远新介绍,接下来,该校将利用“双减”课后服务这一平台,进一步做好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营造富有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留住文化根脉,培育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承者和发扬者。(望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