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化处镇焦家村:千亩韭菜收割忙

2022年06月08日16:05 |
小字号

近月雨水丰富,气候温暖,普定化处镇焦家村的韭黄基地里,4000亩韭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微风吹过,韭菜的“鲜”香扑鼻而来。连片的韭菜地里,人头涌动,村民们正趁着韭菜市场价值高的大好势头收割韭菜。

村民正在收割韭菜。

走进韭黄基地,满眼皆是绿油油的韭菜,阵阵青香随风飘散。村民们正一手拿镰刀,一手扶韭菜,再加一个“贴身”小板凳,工人们带便忙碌起来。割韭菜、摘枯叶、墩齐、打捆,不一会的工夫,成捆成捆的韭菜便整齐地摆放在地里。

在劳作的人群中,我们找到正在查看韭菜长势的村支书张振刚,据他介绍,去年焦家村翻种韭黄苗后,今年的韭菜根茎粗壮,再生能力强,每20天便可收割一次,一年可以采收多次和采收多年,能达到高产、稳产、丰产。由于今年韭菜品质好,市场价值高,焦家村抓住机遇销售韭菜,产值也十分可观。

收割好的韭菜。

“目前我们焦家村有4000多亩韭黄,因为市场好我们拿2000亩来割韭菜卖,每亩每次能割两千斤,每年可以割七八次,割出来的韭菜都是由贵阳的老板过来以1.5元每斤的价格直接运走,销路不愁。”张振刚告诉记者。

一茬韭菜,三重收获,焦家村的韭黄基地里,不仅能卖韭菜,到韭黄丰收时还可以销售韭黄,让土地一年都能产生收益,这样便补齐了产业链,填满了空窗期。同时,也能带动周边村民到田间地头务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收益,靠自己的双手迎来红红火火的日子。

焦家村村民吴霞说,“割一次韭菜歇20天还可以割,老板种的面积也多,天天都有割的,我觉得这个老人年轻人都可以做,来到地里多劳多得。”

除做好韭菜、韭黄、应季蔬菜产业外,焦家村将依托水土丰富的地理资源优势,探索更多的产业发展模式,快速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系列绿色产品,为当地村民增收拓宽领域、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图/文 高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