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高考首日 各界暖心护航

2022年06月08日16:41 |
小字号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开启。贵州省岑巩县各界以考生为本,与考生并肩作战,全方位做好考生服务工作,努力打造“暖心高考”,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

在岑巩县第一中学考点,早已入驻考点的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凯里岑巩县供电局工作人员早早就值守在自己的责任区域,全程蹲点,严阵以待,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全力保障考试期间各考点用电正常。

6月7日,考生在岑巩县第一中学考点乘坐爱心送考车奔赴考场。

“我们启动了高考特级保电方案,发电车事先接入,并提前进行演练,提前对考场内外围的线路和设备进行特巡特维,并指定专人看管。”凯里岑巩县供电局工作人员张德华说,我们有一个总调度,确保一旦事故发生,能保障在30秒之内完成高考考场的复电工作。

为做好高考期间突发情况的应急保电工作,凯里岑巩县供电局提前组织开展了高考保供电应急演练和培训,配齐了电力物资供应,配足人员力量,实行专人专岗,为考试期间的电力可靠供应加上“双保险” ,确保涉考线路和设备“零跳闸、零故障”。

岑巩县高考考点出口设立的爱心助考自愿服务站。

为第一时间为有求助的考生提供帮助,岑巩县为有需要的考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岑巩一中考点,有考生在进入考点后发现拿错了身份证和准考证,正当紧急关头,早早就在考点执行安保任务的民警利用警车快速护送考生顺利取回了准考证。

“早上八点二十分左右,有学生匆匆忙忙的跑出来,通过老师向我们反映准考证和身份证拿错了。”岑巩县新兴派出所工作人员刘应允说,因为当时情况紧急,所以我们就直接用警车护送,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从岑巩二中拿来了身份证和准考证,让考生得以提前半个小时进入考场。

考生奔赴岑巩县第一中学考点。

为给考生创造“畅通和谐、安全快捷”的高考人文交通环境。岑巩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结了8辆公交车、92辆出租车和25辆教练车等共同参与爱心送考活动,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点对点”“一对一”免费接送服务,确保考生准时抵达考场,以良好的姿态迎战高考。

“为了服务好这次爱心送考,我们公司专门进行了安全培训,车辆已进行了全面消毒,驾驶员也按照相关规定做了核酸检测和体温检查。”岑巩出租车驾驶员杨再权说,高考期间,所有考生凭准考证都可免费乘坐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车辆,如有特殊需要的,还可提供上门服务,准时将考生送达指定考点。

在岑巩县第一中学考点,岑巩县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变压器旁蹲点值守。

目前,岑巩县的“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0多年,已经从群众自发的行善义举发展成为声势浩大的全民活动,逐步成为岑巩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的公益品牌,该活动在解决高考乘车难问题的同时,也凝聚了城市向上向善力量,展现了岑巩文明形象。

在考点出口的爱心助考自愿服务站,共青团岑巩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在岑巩一中、岑巩二中2个考点,分别开展了“志愿同行·护航高考”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了遮阳帐篷,免费为考生提供饮用水、考试文具、防暑用品及应急药品等,用一股股“爱的暖流”减轻考生及家长的压力和负担,全力帮助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在岑巩县第一中学考点,民警在执行安保任务。

据了解,2022年,岑巩县普通高考参考人数2270人,其中理科1531人,文科739人。全县共设岑巩一中、岑巩二中2个高考考点。(岑巩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