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赤水:“双培养”工程选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2年06月07日16:46 |
小字号

赤水市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深入实施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双培养”工程,组织全市村(社区)开展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擂台比武”等活动,在活动中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做法、PK工作实绩、提升工作能力、打造示范典型,培育选树乡村振兴“领头雁”,形成争比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赤水市村级党组织书记在盘龙山泉水厂考察交流。

近年来,赤水市黎明村依托地处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村支“两委”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旅游、竹、猕猴桃等产业,2021年全村综合收入达12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3万。

去年以来,黎明村牵头打造村集体经济项目——盘龙山泉水厂,生产的“竹根水”因品质优良受到市场青睐,除本地外还销往遵义、泸州、重庆等地。水厂投产不到一年,产量达到280万余桶,实现销售收入60余万元。

黎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廷科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劳动模范,选为赤水市级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对象。

赤水市官渡镇五里村集体经济项目红心蜜柚基地。

在今年开展的全市村级党组织书记现场观摩活动中,黎明村集体经济发展受到大家的关注。王廷科针对对项目规模、利益联结模式、生产经营状况等情况进行详细讲解。全市村级党组织书记们通过现场观摩和听取王廷科的介绍后深受触动。

“此次到黎明村观摩学习,我的感受很深,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回去后,我们村也要充分利用本村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理清发展思路,选准优势产业,带动群众更好发展。”元厚镇石梅村党组织书记、主任袁定贵说。

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基层党建工作,赤水市组织全市村级党组织书记开展“擂台比武”,让村级党组织书记们比思路、比干劲、比实效。

在“擂台比武”活动现场,5名村党组织书记作经验交流发言,相互PK工作实绩。赤水市委组织部、各乡镇(街道)领导和市、县两级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作现场点评,帮助大家理思路、找出路、谋发展。

“我们五里村目前种植红心蜜柚480余亩、生态水产养殖200余亩、竹加工切片厂1个,2021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80余万元、纯利润55万元。”作为遵义市级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的官渡镇五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袁飞银,围绕该村“五寨一坝”产业发展格局,以“村社合一、入股经营”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经验交流发言,赢得大家一致点赞。

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党支部 书记、村主任王廷科作经验交流。

“感觉到差距很大啊!也找到了方向。下步,我们村也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谋划好本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发展。”天台镇新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舒德华说。

赤水市还结合去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村级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补短板,建立乡村振兴“双培养”工程实训基地,组建专门的师资培训队伍,精心编制实训课程开展专题培训。目前已培训村(社区)干部、领军人才、后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等1500余人次。

“双培养”工程实施以来,赤水市培养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21名,其中:遵义市级8名、赤水市级11名,提拔到乡科级领导干部1名、招考到事业单位干部1名;全市培养村级后备干部843名,其中:赤水中等职业学校培养194名、村级培养649名。(文/图 赤组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