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黔征百问通”系列动漫正式上线啦!关于征兵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2年06月07日16: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青年朋友们,2022年下半年征兵报名已经开始啦!

为了解答广大应征青年和家长们关于征兵政策方面的疑惑,贵州省征兵办公室组织指导黔南州征兵办公室制作了征兵政策解读系列动漫,内容包含了“登记报名篇、优惠政策篇、体格检查篇、政治考核篇、审批定兵篇、就业帮扶及退役保障篇”共6个篇章。

本次先推出的是第一期“登记报名篇”,后续篇章还将陆续为大家推出,敬请关注哦!

1.兵役登记是什么?去哪里登记?登记了是否必须去参军?

问:小征哥,昨天镇武装部有人打电话给我,让我进行兵役登记,是啥意思啊,要去哪里登记呢?登记了就必须去当兵吗?

黔小征:兵役登记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兵役工作制度,包括初次兵役登记和预备役登记,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按照兵役机关的安排在当年进行初次兵役登记,这个和是否参军没有必然联系,是必须落实的制度,初次兵役登记可以采取网络登记的方式进行,也可以到兵役登记站(点)现场登记,武装部应该是通知你去进行初次登记,你快去吧。

2.不进行兵役登记会有什么后果?超过18周岁还能补充登记吗?

问:我表哥上完初中就去广东打工了。今年满20岁,他没有进行过兵役登记,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啊?超过18岁以后还能补充登记吗?

黔小征:根据《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男性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并予以处罚。同时,适龄青年18岁当年没有兵役登记的,在24岁前都可以进行补充登记。

3.参军报名是什么时候?去哪里报名?

问:小征哥,我表哥前年去当兵了,昨天部队给他家里送来了立功喜报,特别光荣,我也想去当兵,想问一下怎么报名啊?

黔小征:从2021年开始,国家施行一年两次征兵,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上半年是3月1日,下半年是9月1日。报名的话,你可以直接登陆“全国征兵网”进行报名,也可以去户籍地或学校所在地兵役机关现场报名。

4.参军有什么条件要求?

问:小百姐,我今年想报名当兵,但不知有什么条件要求,你能给我说一下吗?

黔小百:参军入伍要对应征公民的政治条件和身体条件进行考核和检查,政治考核要符合《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的要求,身体条件要符合《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去兵役机关现场咨询。

5.直招军士和义务兵是否可以同时报名?

问:我听说现在可以报名参加直招军士,想问一下,如果直招军士没去成,我还可以去当义务兵吗?

黔小征:直招军士、义务兵可以同时报名。直招军士对专业有一些要求和限制,每年征集过程中会有部分体检政考双合格的大学毕业生因专业限制无法定兵直招军士,但是可以转而继续参加义务兵征集,而且体检政考双合格的大学毕业生优先定兵,两者不会有冲突。

6.报名参军应征地如何选择?

问:小征哥,我是1998年5月出生的,我今年马上大学毕业了,前几天老家乡镇武装部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动员我报名参军,我现在是不是只能在学校报名呢?

黔小征: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以选择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或学校所在地报名,大学新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报名应征。按照这个要求,你可以在学校所在地报名,也可以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

7.参军入伍年龄有什么要求?

问:那我到7月份报名是不是就超龄了?

黔小征:男青年要求是当年年满18-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不超过20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也已经放宽至26周岁啦。

女青年要求当年年满18-22周岁;上一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次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以上年龄都是以出生年份来计算的,不需要计算到具体月日。

8.女生参军入伍有什么要求?

问:小百姐,我特别崇拜军人,想当兵,听说当女兵不容易,是这样吗?有什么要求?

黔小百:女生想当兵是好事啊,这几年我们省征集的女兵,有的当上了特种兵、有的当上了通信兵,还有的当了海军上了航母呢。应征女兵,首先要根据本人高考成绩进行网上初选,成为了预选对象后才能参加体检和政考,同时,兵役机关还会组织预选对象进行综合素质考评,为每一个参加应征的女青年评定具体分数,按照分数从高到低顺序确定定兵对象,欢迎你报名。(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中迪 王颖)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