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望谟视窗>>时政要闻

望谟县油迈瑶族乡:开展水稻技术培训 助推粮食高产丰收

2022年06月06日15:13 |
小字号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五月,正是播种最佳时节,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提高粮食高产高效,增加种粮丰收。近日,望谟县油迈瑶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织群众开展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种植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到巧路村、纳绒村等为群众免费提供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种植间隔标准宽为9寸至1尺,窄为6寸,这样算下来,每亩可种植1.1万至1.2万株,用细线拉好保证种植后授粉均匀,营养充足,增产高效”乡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王建平边忙着插秧边说道。

“那我们要不要除草,要怎么除草?”

“我们油迈这几年得到县农业农村局的关心和帮扶,给我们送鱼苗,稻田里养鱼,鱼是以稻田里的水生动物和浮游生物为食,并且吃稻田里的天敌,如蜗牛、福寿螺和危害水稻的害虫,不但有利于鱼生长,而且能减少病害,起到保护水田环境的作用,成为生态系统生物链,所以不需要除草,既实现水稻高产,也获得稻鱼丰收”

“稻田养鱼要等插秧三个星期这样才把鱼苗投放到水田里面,过早的话秧苗根部根茎组织不牢固,会损害秧苗;过晚的话稻田里面的杂草过多,达不到除草的效果。施肥要用氮、磷、钾肥,要按标准来施肥,量不是越多越好,过多了反而出现‘空粒’,看起来虽然量大,但是产质不好”王建平为群众耐心答疑解惑,解决种粮群众后顾之忧。

全乡共有打上、打道两个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共400亩,已种植70余亩,主要种植宜香2003、3003和宜优673水稻品种,亩产可高达1700至1800斤。

据悉,油迈瑶族乡全乡可种植水稻面积达2000余亩,目前已种植1000余亩。

种粮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插秧种植技术培训,我们对种粮抱有很大信心和期望,把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今年一定会实现稻谷、稻鱼“双丰收”。(望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