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农民轻松种地 增产又增收

2022年06月06日15:00 |
小字号

连日来,在碧江区滑石乡老麻塘村、瓦屋乡司前大坝,水稻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哒哒”地发动机声音,一行行秧苗纵横有序、间隔适中的被整齐地插到了田里。热火朝天的劳作情景,绘制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夏种田园图”。

“秧箱升起、放秧时注意调整株距......”日前,在瓦屋乡司前坝区,机手正在讲解、指导农户操作插秧机插秧。刘泽育喜不自胜,“有插秧机插秧,6亩地也就半天功夫!”

“现在插秧快。”种植大户刘泽育说,过去依靠人力插秧,整天弯腰弓背,腰酸背痛腿抽筋了才插不过一亩地,耗时又耗力。

瓦屋乡作为传统农业大坝,地势平坦,历来以种植水稻油菜为主,但因整地、栽插、收割“三弯腰”,劳动强度较高、人工成本高、农户缺乏技术制约了水稻发展。

2014年,为了让传统农业提质增效,碧江区着力推广水稻种植机械化,依托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设备进到了农家。

“司前坝区今年水稻采取全程机械化操作,主要采用乘坐式和手扶式机插秧,司前坝区机插秧面积约600亩,每一亩可以节省四个劳动力,预计10天左右可以完成。”瓦屋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冲说。

据了解,机械化插秧能有效控制基本苗,保证秧苗的密度、分布齐整、长势均匀、通风透光、颗粒饱满,具有省工、节本、高产、稳产、节约育秧用地等优点。作业效率是人工插秧的近40倍,秧苗的存活率也比人工插秧高30%左右。

犁田虽有了“好帮手”,但播种、收割也不能滞后。近年来,碧江区着力推广水稻种植机械化,并依托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装备结构逐步优化,不断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得到有效发展,农户种地积极性也得以提高。同时利用涉农资金购置大小型收割机十台农用机械,并下放至各乡镇,通过农机培训,农户传统种植费时又费力的局面得以扭转。

此外,碧江还建立示范基地,加大创新示范力度。通过“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作为村里第一批购买旋耕机并掌握该项技术的刘泽育,成了村里发展农机化操作的带头人。

农机设备绝不只是减轻劳力负担,而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一个过程。近年来,农户不仅购置了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大中型机具和先进机具发展迅猛,从无到有,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并呈现逐年递增态势。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当前,碧江区粮食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5.25%,水稻作物生产机械耕、播、管、收已达5800台(套),其中:大中型联合收割机22台,拖拉机24台(套),农用无人植保飞行器5台,水稻插秧机15台,水稻全自动流水播种育苗生产线3条。(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刘煜妤、张逢英、何怡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