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百里杜鹃管理区税务局:税收助力民族文化产业“锦上添花”

2022年06月06日15:00 |
小字号

图为管理人员杨会向税务干部介绍苗族服饰。梅怀东摄

初夏里,百里杜鹃金坡乡锦星村的道路阡陌交错,树木郁郁葱葱,穿过万亩林海,站在百里杜鹃锦星村村委会门口向下俯视,山窝里的两面五星红旗尤为耀眼。村支书杨俊说:“左边是学校,是锦星村孩子们上学的地方;右边是百里杜鹃四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村里的民族服饰加工厂,不但能够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也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着村民们共同致富。”

美好愿景领航,服务相伴行远程

走到车间门口,缝纫机发出的阵阵声响盘旋在耳边,工人们有的在忙着穿针引线,有的在忙着制作花边。车间员工杨会一边拨弄着老式织布机,一边向税务干部说道:“过去,只能依靠传统的工艺一针一线纺织,完成一件服饰,需要1个多月。如今,公司采购了新的纺织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图为纺织工人正在纺织服饰。梅怀东摄

据了解,百里杜鹃锦星村总人数1300余人,以苗族人口居多,占全村总人口的89%以上。村里的很多人都会手工制作苗族服饰,但都只用于婚丧嫁娶,或重大节日盛典。近年来,为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该村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民族服饰等产业,通过成立百里杜鹃四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招揽村里具有刺绣基础的妇女,邀请专业老师进行统一培训后正式上岗,产品销往周边县区。目前公司具有7名固定绣娘,其余的绣娘将原材料带回去加工,按件计算薪酬,每个月可以挣3000-5000元不等。

图为管理人员杨会向税务干部介绍苗族服饰的图案意义。梅怀东摄

自百里杜鹃四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百里杜鹃管理区税务局秉持着精细服务纳税人的理念,多次组织税务干部上门送政策、解难题,辅导该公司财务人员使用开票软件,为企业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银税互动等优惠政策及便民举措,为该公司的发展注入税力量。“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扶持,只要出台新政策,税务干部便会把政策送上门。下一步,我们将借助税惠力量把苗族服饰转化为旅游产品,探索直播带货的方式,让我们的苗族服饰走出大山,让更多人知晓民族服饰,传承苗族文化。”该公司法人杨桂芬如是说。

图为管理人员杨会正在向税务干部介绍纺织的产品。梅怀东摄

倡导民族团结,税收宣传聚合力

为带动更多类似民族企业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百里杜鹃管理区税务局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结合各地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习俗等特色,多次组织税宣服务队深入集市、村寨、农户等地,先后到大水彝族苗族布依族乡、沙厂彝族乡、金坡乡锦星村等地设立“流动税务驿站”,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向各族同胞们税费优惠等政策,解答涉税疑问。

图为税务干部正在向工人了解纺织工艺。梅怀东摄

以实际行动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用精细服务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区。经过努力,百里杜鹃管理区税务局共开展税收宣传“入村”、“入企”活动36次,发放宣传手册3500余份,普及群众4000余人次。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百里杜鹃管理区税务局荣获毕节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百里杜鹃管理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百里杜鹃管理区税务局将充分发扬民族团结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导向,针对民族特色企业,推出符合各少数民族同胞及其企业发展的便民办税新举措,描绘好民族团结与税收事业发展的美好画卷。”(杨宇、秦雨荷、谢宏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