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首个消防所在碧江挂牌成立

2022年06月06日15:29 |
小字号

揭牌仪式。

6月5日,铜仁市首个消防所在碧江区锦江街道挂牌成立。“消防所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区消防救援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对于构建‘党委政府统领、部门深度融合、基层主动作为’的社会消防综合治理体系,切实解决基层消防管理‘真空’和监督执法‘空白’,维护全区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揭牌仪式上,碧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符毅讲话时指出。

综合执法队参加揭牌仪式。

同步挂牌成立的15个乡(镇、街道)消防所,是碧江区顺应当前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新形势和新要求,推动消防工作科学发展、健全完善基层消防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补充,对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消防所挂牌实体化运行后,明确2名事业编人员专职负责消防所业务工作,将承担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开展消防工作的主要职责,并根据消防委托事项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执法,整合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派出所、网格员队伍、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依法履行消防工作职责,牵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监管执法,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事故通报,提出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所挂牌当日,综合执法队组织开展第一次委托执法任务,深入辖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福霖大厦开展综合执法,督促拆除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300余平方米,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机制优势,全力防范化解了重大消防安全风险。

督促拆除彩钢板建筑。

今年以来,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探索、大胆尝试、多方协调,以点带面抓示范,辐射带动全覆盖,形成了一中心统筹、一张网治理、一平台指挥、一队伍服务“四个一”治理模式,打通了生命通道治理、自建房排查整治、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等一个又一个基层治理“梗阻”难题,有效解决了基层消防安全“参与度”和“管事率”低下的问题。

现场综合执法。

消防所的建立也是碧江探索推进消防工作“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径,切实延伸基层火灾防控触角和实现灭火救援“打早灭小”的目标,对推动构筑科学监管模式,打造专业监管队伍,畅通消防安全“最后一米”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