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水城区:实体化转型 让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2022年06月06日15:1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快水城区农业产业现代化步伐,做大做强水城区食用菌产业,区属国有企业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高质量推进公司实体化转型,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省内知名、行业领先的集研发、生产、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的知名龙头企业,助力水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花戛乡磋播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搬运食用菌菌棒。其中的一个大棚内,村党委书记徐祥峰和食用菌种植户颜绍勇正在查看菌棒情况。徐祥峰告诉笔者,颜绍勇是村里参与食用菌种植的16户村民之一。从今年年初开始,磋播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大棚,除养菌大棚外,全部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租给了村民。

“现在就是把我们所有的大棚,反租倒包给农户,其目的就是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增加群众的收入。”徐祥峰表示。

自磋播村的食用菌基地建成以后,颜绍勇就在基地里负责管理工作。年初了解到大棚要返租给村民后,他就立即报名租了22个大棚。而他之所以承包大棚种植食用菌,除了看好食用菌产业的前景外,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利好条件进一步增加了他的信心。

“菌棒由公司提供给我们,然后公司回收香菇回去的时候,第一阶段扣60%,第二次扣20%,第三次扣20%,分三次扣完菌棒费用。”颜绍勇告诉笔者,种植食用菌,菌棒占了很大部分的成本,而康群缘公司采取先提供菌棒,产生效益后再收回菌棒费用的做法,极大地减轻了他的投入成本。同时,公司还提供技术指导,食用菌成熟后,公司还可以进行保底收购,销路也不愁。只要种出来,公司全部回收,种得好,这20几个棚一年赚二三十万不成问题。

磋播村村民蒋仕先自打基地建成以后就在基地务工,相比以往,现在他每天的务工收入比原来多了十多块钱,而且工资都是按月兑现,只要有活干,他都会到基地来务工。

“ 平时我们在公司做的点工是80元,现在私人承包做是一个月发一次工资,一天可以得到90多元,做得好可以得100多元,我做了10多天,得了1000多元。”蒋仕先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全区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激发产业活力,实现公司实体化转型发展,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基地种植市场化,采取返租倒包、招商引资等措施,发动老百姓、引进第三方参与食用菌基地发展,按照完全市场化原则开展种植,推进基地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映说:“我们通过基地市场化,就是要将全公司的全产业链进行单元化和板块化。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公司不再大包大揽,分散公司压力,我们还可以向市场引资金、引人才,还有引技术,还可以带动老百姓就业、创业。”

除推进食用菌种植基地市场化以外,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同步推进菌种研发、菌棒生产市场化,人事管理市场化,产品销售市场化,推动实施公司实体化转型。

钟映告诉笔者:“通过这四个市场化,实际上我们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然后激活我们产业的活力,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通过市场化,然后以市场为引领,激活人的积极性,然后通过利益分配,调动人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益。”

为有效助推公司实体化转型,康群缘公司还搭建起服务型、技术型和市场型服务平台,全面引领和服务全区食用菌产业发展。组建了技术服务中心,负责菌种研发、菌棒生产和全区食用菌基地种植技术服务;组建了市场调运保供中心,负责市场开拓、产品的调运保供和市场服务工作。服务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激发了全区食用菌发展活力。

“通过实体化转型,我们要达到‘两增一降’的一个目标。两增就是增效益、增收入,降就是降成本。实现‘两增一降’以后,我们这个企业就是要达到食用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然后打造水城区第一家上市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致富。”钟映介绍。(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张浩、陈婉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