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观山湖区将建成31处应急避难场所

2022年06月06日11:20 |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应急管理局获悉,观山湖区第31处应急避难场所将于本月上旬建成。届时,可满足全区13个生活圈的应急需要。

万达广场应急避难区域指示标志。

据了解,应急避难场所是应对火灾、洪水、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安全避难场所。选址要求选择公园、绿地、广场、学校操场等避开高大建筑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存放点,以及其它易发生次生灾害的区域进行建设、改造。同时,还需配备设置应急避难休息区、医疗救护区、物资分发区、应急管理区、供水、供电、厕所等必要的设施及明显指示标志,使之具备避难功能。此外,应急避难场所还要具备良好的疏散和进出通道,通道保障条件需符合消防要求,以保证群众紧急避难时能迅速到达避难场所。

万达广场应急避难场所一角。

为进一步提升观山湖区自然灾害防治应对能力,强化“15分钟生活圈”服务功能,筑牢安全生产及灾害防范基础。自2021年以来,观山湖区应急管理局持续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学校等现有资源,按照人口比例,因地制宜修建、改造了29处应急避难场所,并积极协调、鼓励社会企业参与2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西南国际商贸城应急专用物资库。

观山湖区万达广场购物中心、西南商贸城应急避难场所就由企业参与建设。在万达广场应急避难场所场地宽阔、地面干净平整,仅休息区就达6000平方米,可一次性容纳7500余人。按照建设规范,周边指示标识显著,一旦遇到使用需求,市民可通过指示迅速地到达相应区域。

据区应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制定了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从各相关单位职责、日常维护、启用开放、物资储备等相关方面进行了规范和安排。(文/图 陈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