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天地人和三合秀

仇 聪
2022年06月0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和朋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贵州省仁怀市最北部的三合镇。一路行来,山峦叠翠,百花怒放,万紫千红竞相争艳,绽放着迷人的色彩。

三合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漫步在村村寨寨,处处绿树成荫,亭台楼阁,鸟语花香,一幅和谐如画的田园风光。高耸云端的明代古城堡静静地见证着三合的发展变迁。镇内落水孔、下马田、八一三大水库更像几颗镶嵌在大山中的夜明珠,波光粼粼,耀眼夺目。

我眼中的三合,如它的名字一样,天时地利人和,三合为一,秀丽如歌。

从安居村斑竹园一直往下行,沿途风景宜人,山黛青青,竹林茂盛,野菊花月季花路边绽放。行至山脚,放眼望去,溪流潺潺,鱼儿遨游,整个小山脉神似一只跳跃的螃蟹(俗称爬海),溪流里螃蟹较多,因此,当地人就叫这里为爬海溪。

走进爬海溪,仿佛穿越到一座世外桃源。这里梯田相连,阡陌纵横,桃李遍野,夹竹桃树肆意地生长着。远处的小垭口山上青松遍布,翠绿葱茏。深山里的爬海溪在历史与现实中,不断地蜕变,成为了三合稻田养殖产业的发展基地。

曾经贫穷落后的安居村,通过产业带动,逐渐摆脱贫困走上小康之路。而今的安居村,户户白墙黑瓦小洋楼,小桥流水风景如画。村中实施种养结合促农增收,在2000亩花椒基地内,近千只花椒鸡神采飞扬,穿梭在花椒树丛中。

驻足爬海溪,已是日暮黄昏,夕阳西下,彩霞满天,遥看高高的古城堡,品尝一杯斑竹园的葡萄美酒,感慨万千。在这里,我可以聆听神秘的古堡传奇,领略典雅的乡村风韵,感受宁静如诗的爬海溪。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06日 第 12 版)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