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电子印章推动政务服务“全程网办”

2022年06月05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以往在社区开就业证明是线下办理,需要准备不少纸质材料。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提交电子版材料,通过审核后,很快就能拿到盖有电子印章的电子证明。”5月25日,家住贵阳市白云区的孙涵体会到了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的便捷。

这得益于我省电子政务统一电子印章服务平台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据介绍,在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的过程中,关键是要解决各类电子文件、电子证照的有效性。为此,贵州省信息中心与电子签名服务商“e签宝”开展合作,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印章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内各政府部门电子印章的统一制作、申请、备案、查询、变更、注销、签章、验章、记录、管理等功能。

该环节的打通,一方面助力我省加速融入国家电子印章体系,实现电子印章的全国互认互信,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供技术保障;另一方面有效推动政务公共服务的“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介绍,目前,电子签章应用已成功覆盖全省政务服务、电子证照、电子公文、司法、民政、水利、科技申报、社保等业务场景。例如,2021年“贵州省婚姻管理信息系统”上线电子签章服务后,婚姻登记专用章签署达85万余次。“贵州省电子政务统一电子印章服务平台”与省出生医学电子证照系统实现对接后,出生医学电子证照已加盖电子印章20余万次,实现全国范围内跨部门、跨地区的互信互认、在线核验和申领。

“贵州政务服务网在与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对接后,实现了多项政务服务工作网上提交、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盖章和网上出件的‘全程网办’,不仅为群众营造便利,也明显提高了工作人员办事效率。”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三处刘雪飞说,目前,该平台在各个场景的总签章量已高达月均10万次以上。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