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六广镇:“三个发力”推动村风民俗日渐向好

2022年06月02日17:58 |
小字号

治风坝坝会。

今年以来,修文县六广镇积极开展“治风”工作,以“三个发力”引导村民转变陈旧思想,接纳“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新理念。

在建章立制上发力  让“治风”开展有章可循

民俗乡风,无论是有利于民还是有害于民,一旦形成“风”,就会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形成指引性作用,难以戒除。开展“治风”工作,关键要扭转群众的惯性思维,明白已经习以为常的惯例其实弊大于利。六广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对村民自治的促进作用,指导13个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及《居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宜办理实施细则》,通过建章立制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小村规”引领“大文明”。

在宣传引导上发力  让“治风”要求家喻户晓

为进一步营造“治风”浓厚氛围,推动“治风”和移风易俗逐渐深入人心,六广镇坚持多渠道宣传,线上线下全面铺开。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视频及各种自行编制的移风易俗顺口溜;线下通过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召开宣传会、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及播放小喇叭等形式,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治风”热潮,让辖区群众对“1、3、5、15、30”等“治风”要求进一步了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星级评选上发力  让“治风”执行体现群众脸面

做好“治风”工作,必须在抓典型上下功夫。“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六广镇坚持做好“星级文明户”评选,让移风易俗践行者脸上“有光”,让不听劝阻滥办酒席者“红脸出汗”。目前,全镇共召开坝坝会145场次,评出“星级文明户”4625户。第二季度评比启动以来,六广镇驿泉村四组和广田村五组的评选尤为激烈,评选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指出不足,表扬先进。目前驿泉村四组和广田村五组已全部完成“星级文明户”宣传评选工作,并全部完成挂牌贴星,共评选完成七星级以下230户、占33.1%,八至九星463户、占66.62%,十星级以上2户、占0.28%。(文/图 杨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