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村庄规划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01日08:56 |
小字号

清镇市围绕国发〔2022〕2 号文件对贵州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在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基础上,扎实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全面推进农村“五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全面摸底绘蓝图。清镇市在总结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庄规划编制成果的基础上,共启动155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其中卫城镇犀牛村入选贵阳市级试点村。目前已完基础资料收集及划定村庄建设边界和新增宅基地建设范围等前期工作。在综合分析村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发展条件等基础上,将155个行政村范围内自然村(组),按照集聚发展类、整治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搬迁撤并类、暂不分类村庄6种类型进行分类。经评估分类,全市集聚发展类214个、整治提升类851个、特色保护类21个、城郊融合类34个、搬迁撤并类33个、暂不分类134个。

二是广征民意共建设。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把维护村民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把村民认同、村民参与、村民满意作为村庄规划的根本要求。采取召开村民代表现场会116 ?场、入户走访1197户、发放问卷调查1712人次等形式,综合各层面意见、掌握村情民意,组织和引导村民以主人翁的意识和态度参与村庄规划编制,使村庄规划真正成为体现村民生活、生产意愿的高质量规划,确保村庄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科学布局守底线。充分运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在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要求,统筹安排村域国土空间,优化各类空间要素和设施布局,全力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师工作制度,发挥乡村规划师在村庄规划编制、审批、报批、监督实施中的技术服务保障作用。目前,清镇市自然资源局共所选派9名规划师助力乡村建设。(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