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激荡

2022年06月01日16:49 |
小字号

一个十年,见证时代沧桑巨变;

一座城市,励精图治绽放光芒。

2012年至2022年,被誉为贵州发展“黄金十年”。如同施了魔法,位于武陵山腹地的铜仁,从一个鲜为人知的边陲小镇阔步迈向新型城市,在历史长河中绽放耀眼光芒。

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奇迹?

是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是昂首向前的坚定信仰,是坚定不移的发展决心!

时隔十年,国务院再次专门发文支持贵州发展。两次国发2号文件重磅出台,带给铜仁两次重大历史机遇,指引铜仁圆梦扬帆。

铜仁市中心全景。

十年逐梦,十年跨越,十年步履铿锵。

十年,让铜仁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让这颗“黔东明珠”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团结奋进 只争朝夕

搭上发展“早班车”,引领铜仁“增长极”,迎来“换道超车”新机遇

善弈者,谋局。

历史机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铜仁顺势而为绘就发展蓝图。

2009年,铜仁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机遇,成为“武陵山经济协作区”一员;

2011年,铜仁地区撤地设市化身为“铜仁市”;

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发〔2012〕2号)……

俯瞰铜仁乡村振兴产业带。

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际,从描画改革“路线图”,到顺势搭上发展“早班车”,铜仁深刻把握“时”与“势”,大胆闯出了一条“换道超车”的新路子。

大龙开发区,是这道“黔东门户”的“荆楚咽喉”。

这里素有“贵州东大门”之称,是西南地区和中南地区的结合部,被称作贵州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

这是一座因工业而兴的产业新城,历史在这里激荡交汇,迸发出工业转型升级的时代火花。

短短十年,武陵山区曾经的荒山僻壤上,大龙这座产业新城拔地而起!中伟新材料、山河智能、广东嘉尚、广东凯金等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许多国际资本、先进技术和创新人才争相汇聚到这片新兴大舞台。

位于大龙经济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的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彰显出铜仁儿女栉风沐雨拼搏的骄傲和张力。

2021年3月,该公司自主设计建设,利用硫化锰渣制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的生产线正式投产,被锰行业称为“全球首条利用硫化锰渣制备动力电池材料的生产线”。

锰渣资源化利用一直是制约锰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通过该条生产线,一块块硫化锰渣经过球磨、浸出、除杂等系列环节后,最终提取出镍、钴、锰、锌等有价金属,再采用生产工艺制作成电池用硫酸锰、电池用四氧化三锰等,而提取后的废渣则运往水泥厂,形成产业闭环,减少了环境污染风险。

2014年,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大龙经济开发区,是湖南中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拟上市主体。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和循环材料生产、服务的全球化高新技术企业。

自落地大龙开发区以来,该公司依托铜仁丰富的锰矿资源,坚持技术研发为第一驱动力,着力打造锰基新能源材料千亿级全产业链。

作为全球知名锂电正极材料前驱体企业,2020年12月23日,中伟股份(300919)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贵州省在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第一家挂牌上市企业。

这也是铜仁市首家主板上市企业。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前驱体出货量、出口量稳居全球第一。就在前几天,该公司成功入选贵州省“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级”工业龙头企业榜单。

一花开来春满园。在铜仁,像汇成新材料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传统企业升级改造项目,也正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铜仁乡村振兴产业带红董帐篷露营基地。

得益于园区产业集群效应,一系列以锂电动力电池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纷纷落户大龙,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2019年9月,以大龙开发区园区企业为核心支撑的“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录,成为全国第一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十年来,这里聚集企业466家,年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9家,为铜仁十年“华丽转身”写下生动注脚。

这里不仅打开了铜仁这片沃土的大门,也成为了贵州经济融通的澎湃动脉。

勇往直前 拼搏创新

奋力描绘“一区五地”,激发“弯道超车”新动能,书写“黄金十年”新篇章

黄金十年,铜仁“蝶变”。

梵净山下,十年前的孟沟坝还是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最贫困的寨子之一,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都在少量的耕地上艰难“刨食”,望天“兴叹”。

桃源深处,如今村民把寨子改名“梦幻江边”,旅游火热的季节,常是刚送走重庆的客人,又忙着招呼湖南来的游客。村民感叹:“如今的生活,如梦似幻!”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位于铜仁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之交界处,明朝万历年间建造的古碑上称之“众名岳之宗”,早就因“弥勒道场”而声名远播。

2016年,梵净山正式列入国家住建部申遗首推项目;

2017年,国务院正式推荐“贵州梵净山”作为2018年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

2018年,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成为继贵州省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之后的第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

山上做减法。铜仁发挥梵净山文化旅游龙头效益,依托锦江沿线的滩涂、民舍、梯田、溶洞和九曲十八弯的自然风光,深入挖掘民俗、乡愁、农耕文化。

山下做加法。结合优美山水环境,突出小桥流水,彰显小家碧玉,建设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旅相融的乡村振兴产业带。

依托中南门厚重历史文化,创新提出“一带双核”项目,打造以“梵净山景区”和“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为双核、以梵净山至铜仁沿线的“乡村振兴产业带”,激活生态潜力,释放城市活力,迈向幸福铜仁。

“一带双核”让梵净山、锦江、铜仁古城大放异彩,构建市民的精神家园和城市的“文化会客厅”,初步形成了游上梵净山、玩在中南门的铜仁旅游新格局。

十年,生态美;十年,生活变。

回望十年发展历程,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是铜仁科学发展、拼搏创新的重要“密码”。

回望十年发展历程,澎湃铜仁正高歌猛进。

——生产力潜能得到极大释放。数据显示,全市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357.7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462.65亿元,人均GDP由2011年的11583元增加到2021年的44324元。

——新型工业从无到有到集聚。大龙开发区2021年完成园区总产值288亿元,4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77.2亿元,工业产值131.78亿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产业。

——交通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立体交通网逐步完善,高速通车里程787公里,铜玉高铁、渝怀铁路复线建成通车,铜仁凤凰机场开通临时航空口岸、跃升全国百强支线机场,黔北(德江)机场开工建设,乌江水运全线复航,黔东无水港、大龙保税仓相继建成,铜仁海关挂牌运行。

——城乡建设扩容提质大突破。城镇人口从87.5万人增至187.07万人,城镇化率从32%提高到49.34%,中心城区建成面积从十年前的25平方公里到现在的49.6平方公里。全市搬迁规模6.6万户29.36万人,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3.6万套,新增城镇就业24.61万人。

——“一区五地”建设步履铿锵、收获满满。完成营造林40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206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9个、各类自然保护地49个;建成4A级以上景区12个,江口云舍等4个村列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

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山更青了。群众腰包更鼓了、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市人民倍感欣慰、特别自豪。

巍巍武陵,最美梵净山。如果说,梵净山曾让铜仁闻名全世界,那么追求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创新活力越来越让这座城市的美誉度与竞争力与日俱增。

如今,“梵天净土·桃源铜仁”品牌持续唱响,“武陵之都?仁义之城”深入人心。提及铜仁,梵净山、新型功能材料、马拉松智慧赛道……成为绕不过去的新“标签”、新地标。

不胜不休 苦干实干

提振“精气神”,啃下“硬骨头”,交上“满意卷”,凝心聚力奔小康

回首脱贫攻坚路上,那些感人瞬间仍历历在目。

当“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势要打赢脱贫攻坚的号角全面吹响时,铜仁正阔步“十三五”,奋力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那时,全市下辖10个区县均为贫困县,合计1565个贫困村,其中1个深度贫困县、2个极贫乡镇、319个深度贫困村,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92.7万。

江家坡村是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生动缩影。

云雾缭绕的梵净山一角。

这里世世代代的村民在贫困的漩涡里挣扎,被一条堪称为“天路”的通村公路“隔绝”在山顶上,群众冒着生命风险翻越悬崖进县城,找寻发展之路。

如今,站在印江县城,遥望高山上的江家坡村,一条“悬挂”在深绿色峭壁上的白色道路格外醒目。这条2公里长的路是几十年来江家坡村人的期待,也是3任村党支部书记接力凿开的“天路”。

突破天堑也要凿开天路。穿越莽莽大山,让过去17辈人的夙愿照见现实,印江自治县江家坡村三任村党支部书记十二年凿天路的故事,依旧感动着我们。

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河口村,一位身残志坚、勤劳致富的创业者的故事,同样震撼人心。

生而顽强的洪加祯经受生活的磨难,早前因工作导致左眼失明,后又因车祸,导致左手粉碎性骨折,接连的厄运让他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但他最终没有放弃,与同样吃苦耐劳的妻子,走南闯北做起小生意,后又通过发展水蜜桃种植和林下养鸡致富,成了当地响当当的致富带头人。

同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身残志坚、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沙子坡镇四坳村村民王昭权,自幼患小儿麻痹症,无法像普通人一样站立和行走。

克服身体障碍,手脚并用养牛,王昭权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主动脱贫的意志和助人脱贫的义举,书写了一段催人奋进的脱贫致富传奇。

三个故事,三段传奇。凝聚着铜仁人民不屈不挠、苦干实干的精气神。

铜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探索形成了脱贫攻坚“76554”铜仁做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艰巨任务。

脱贫攻坚进入总攻阶段,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抓夺全胜,坚决打赢打好收官战,不获全胜不收兵。

全市2930个村社均设立监测卡点,驻村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7049个基层党组织、7.6万余名党员扑向一线,15000余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由“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筑起疫情防控堡垒。

在全省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统筹部署、精准施策下,全市以上率下,牢牢扛起政治责任,探索总结“十个三”工作措施,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敢教日月换新天,铜仁以敢拼的勇气、必胜的决心携手奋进,势要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两年全省第一,连续四年居全省前列。铜仁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彻底解决,精彩书写了全国减贫奇迹的铜仁篇章,这是铜仁最具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喜事!

2020年末,全市94.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区县全部摘帽、15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一个个贫困村、一个个贫困镇、一个个贫困县,相继甩掉穷帽,迎来新生活。

铜仁,同全国一道,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后发赶超 逐梦前行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抢抓政策红利新机遇,跑出铜仁“加速度”

正值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今年春节前夕,国务院印发国发〔2012〕2号,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新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

国发〔2012〕2号重磅出台,犹如一缕春风照在铜仁大地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激情满怀,充满期待。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刚谈及当时的感想:“作为助推全市构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牵头部门,将积极把文件精神与我市‘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紧密结合,力争将铜仁打造成为全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亮点和示范。”

走进贵州大龙高端锂电材料产业园广东凯金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抢抓施工黄金期,铆足“虎”劲,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项目施工经理欧阳峰信心十足地说道:“国发〔2012〕2号文件的出台,支持贵州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为我们带来更加强大的动力,一期项目已于5月中旬实现部分投产,将全力以赴抢抓进度,继续推进。”

春节复工以来,该项目建设就进入“加速模式”。为了保障项目建设进度,项目业主倒排施工工期,采取场平、厂房修建同步施工模式,以最大速度抢进度。据了解,该项目分二期实施,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估120亿元。

新机遇再次洒向黔东大地,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铜仁如何勇立潮头谱新篇?

顺势而为,也需出奇才能制胜。

作为贵州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前沿,长江流域的沅江水系和乌江水系的汇集地。常住人口少、山区面积广、工业支撑面不足一直是铜仁发展的主要矛盾。

国发〔2012〕2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乌江、南北盘江—红水河航道提等升级,稳步实施乌江思林、沙沱、红水河龙滩枢纽1000吨级通航设施项目,推进望谟港、播州港、开阳港、思南港等港口建设,打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通道。

乌江,作为贵州省第一大河,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是贵州连接长江经济带的主要出省水运通道。在乌江铜仁段,上游是思南县城,下游便是沿河自治县。

国发〔2012〕2号文件的出台,无疑为乌江全线复航带来新机遇,也为乌江重现“黄金水道”繁华盛景,发挥贵州交通水运出省通江达海的主要通道作用打通了命脉。

站在思南县文家店镇境内的德余高速施工现场,工人们在桥拱上紧张地施工作业,预计在7月底,整个乌江特大桥将实现合拢。

思南县交通局副局长唐宏强眼神坚定地说:“思南港作为国发〔2012〕2号文件写进去的重点工程项目,我们将抢抓这一机遇实施好思南港项目。”

将机遇转发为发展动力。站在新的起点,铜仁将努力闯出一条不同寻常的创新发展之路。

印江自治县木黄镇食用菌种植基地。

——以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新型工业化,聚焦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同步发展循环环保、精细化工、特色轻工等优势产业,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以实施“强中心城区”行动为重点加快新型城镇化,不断做强中心、带动周边、辐射乡村,走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奋力推进城镇大提升。

——以壮大生态茶、生态畜牧、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快农业现代化,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奋力推进农业大发展。

——以提升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重点加快旅游产业化,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推动形成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旅相融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奋力推进旅游大提质。

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

这里正以全新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时代新征程——

发展无止境,铜仁未来可期。

这座年轻的城市,正以饱满的活力拥抱新的时代。

此时此刻,站在两个国发2号文件的历史交汇点,回望铜仁这段不凡历程,更加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于迈入新时代的贵州和铜仁的关心厚爱。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铜仁将抢抓国发〔2012〕2号文件重大政策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围绕“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大胆试、大胆闯,以锐意创新的勇气在新征程上逐梦前行。(文/李桃红、杨巧丽 铜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