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从“一汞独大”到“二次创业” 铜仁万山转身向绿

2022年06月01日09:35 |
小字号

走进位于贵州铜仁万山区的朱砂工艺品产业园,厂房内机械声轰鸣,只见工人们成排就坐于操作台前,或是清洗或是打磨……在经过若干道制作工序后,一颗颗外观平平无奇的朱砂原石、鸡血原石被制成手串、吊坠、项链等精美饰品。

在园区销售展陈区域,人工手绘并以朱砂染就的山水画作、寓意“一斧压百祸”的朱砂小斧头等创意摆件,亦让人眼前一亮。难以想象,曾用于炼汞的原料——朱砂,如今竟有如此妙用。

“园区的朱砂工艺品有两千多种,春节期间还会制作朱砂福字门贴、挂画等新年贺岁文创产品。”万山区朱砂协会会长唐秀伟说,朱砂工艺品产业园集产品研发、培训、生产、展示、销售等于一体,实现产值超6亿元(人民币,下同),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位于黔东革命根据地铜仁市的万山区,曾是中国最大的汞工业生产基地,素有“中国汞都”“千年丹都”之誉,矿区繁华宛如“小香港”。由于长期开采资源枯竭,2009年被列为中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由此,万山开始了“破茧成蝶”的绿色转型路,朱砂工艺品就是其中之一。

“小时候从未想过朱砂还能做成工艺品,那时候朱砂都是拿来炼汞。”从事朱砂工艺品行业的“90后”青年吴伟坦言,工业品变身工艺品后,公司年入2000多万元。

距离朱砂工艺品产业园10公里外的万山汞矿遗址,如今华丽变身为国家4A级景区“朱砂古镇”。2015年,万山引进江西上饶吉阳集团,对矿区遗址和文物进行保护性的整体连片开发利用,变废为宝。

记者看到,昔日人工采矿坑道变身迷幻的“时空隧道”,以往矿工们贴着崖壁上下工的小道被改造成了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原矿办大楼成了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苏联专家楼则化身为别具风味的俄罗斯餐厅和悬崖宾馆……

2016年,“逃离”矿区多年的胡玉刚选择回到家乡发展,在朱砂古镇租门面开起了商店并运营景区的观光车。“没有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只要是旅游旺季一天有一万多人来小镇游玩。”胡玉刚说,生意好时一天收入上万元,每辆观光车每天要跑30来趟。

从“小香港”到“空城”,再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胡玉刚感言,自己见证了家乡的多面繁华。

近年来,通过实施“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的发展战略,万山区闯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发展的新路。如今的万山,除了卖“文化”和“风景”外,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从“一汞独大”到“二次创业”,万山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城正在崛起。(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