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民告官能见官 出庭出声出效果 铜仁市法治政府建设呈现新气象

2022年06月01日09:33 |
小字号

现在开庭!”5月27日上午,随着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的法槌敲响,原告张某某诉沿河县人民政府、铜仁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管理及行政复议一案开庭审理。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俊宏同志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各区(县)政府及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共60余人参加庭审旁听。

为提升行政出庭应诉质量,避免“告官不见官、出庭不出声、出声不出效”现象,庭审前,李俊宏专门听取了市直相关部门和机构关于案情汇报,深入了解案件事实、证据、矛盾焦点和相关法律依据,充分做好应诉准备。

该案中,原告张某某认为沿河县政府将已经登记在其土地承包经营权中的地块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理决定侵犯其合法权益,遂于2021年向铜仁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铜仁市人民政府经复议并维持沿河县政府撤销处理决定后,原告向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庭审中,合议庭组织原告、被告、第三人围绕案件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李俊宏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法庭进行了多轮答辩和最后陈述,就案件的历史渊源、争议焦点、化解路径发表意见,并就下步进一步推动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尊重和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方面表明态度,赢得庭审和旁听人员一致好评。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树立行政机关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近年来,铜仁市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抓手,制定出台《铜仁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细则》,建立出庭提醒、沟通预警、督察考核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落实的良性工作格局,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攀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之首,“告官见官、出庭出声、出声出效”已成为铜仁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必备素养和能力。2021年,铜仁市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被纠错率、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败诉率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值,法治铜仁建设稳步推进。(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冉晓涛、梁菁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