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观山湖区:厚植人才“沃土” 写好聚才文章

2022年06月01日18:44 |
小字号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对于快速发展中的贵阳市观山湖区而言,一直都是求贤若渴。近年来,观山湖区不断优化创新人才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用心用力为人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畅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营造爱才留才氛围,为观山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政策“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今年年初,贵阳(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兼运营部经理胡昌华,成功获批贵阳贵安人才购房补贴60万元,他是《贵阳贵安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以来享受人才购房补贴的人才之一。

胡昌华是四川内江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021年“强省会”人才政策出台后,他看重贵阳贵安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毅然选择到贵阳工作,担任贵阳(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2021年9月,市委人才办认定胡昌华为贵阳人才服务绿卡B卡持有人。“名单还在公示期,观山湖区委人才办、区就业局就‘找上门了’。”胡昌华回忆道,也正是这一次上门,他才知道自己可以申请人才购房补贴,加之自己非常喜欢贵阳的气候、环境,很看重贵阳未来的发展,有了政策的扶持,让他更有“底气”定居贵阳。“我现在已经在贵阳购置房产,成为一名真正的贵阳人。”

据介绍,贵阳贵安重点产业企业新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通过贵阳贵安人才分类认定获得贵阳人才服务绿卡后,在贵阳贵安首次购买自住住房,给予5至100万元的购房补贴,补贴资金按照60%、20%、20%的比例分三年发放。

“在政策落实方面,我们通过印制贵阳贵安人才新政宣传手册,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会,对人才工作者、招商尖兵、企业进行政策培训宣传;通过服务专员队伍,送政策上门;摸底全区符合政策条件情况,针对性提供政策兑现指导;成立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指导,‘一站式’办理政策兑现等方式,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服务“好”,则人心齐、干事顺——

“观山湖区真的太暖心了。”冯丹绘是全国技术能手、贵州省技术能手、贵阳市市管专家,也是国家级冯丹绘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今年年初,她的工作室楼上屡遭漏水,严重影响工作室正常经营。“最初发现情况时,我们联系了楼上业主、物业一起协商解决,修补没多久后又开始漏水了,无奈下我就发了朋友圈,谁曾想‘抱怨贴’成了‘求助贴’,长达两个多月的困扰快速得到了解决。”

“看到冯专家的朋友圈后,我们立即联系了她,通过人才反映问题机制,派单给职能部门,协调现场办公处理,并做好实时跟踪处理。”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在观山湖区除了胡昌华、冯丹绘外,还有很多人才享受到了观山湖区的暖心服务。

帮助申报贵阳人才服务绿卡13人;帮助贵州茶知广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市级专家工作站,并获建站经费15万元;技能人才提升培训补贴兑现202人,共40.52万元;人才子女就学安排147人;审核拨付2022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5078人,补贴金额507.8万元;收集到贵阳贵安人才新政兑现需求682人,涉及资金共计1254.97余万元,正按程序积极推动兑现……“只有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各方面待遇,才能增强人才的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留住各类人才。”观山湖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环境“好” ,则留住人、稳住心——

“每年的元宵、中秋,区里都会在我们公寓组织一些活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大家庭的温暖,还能认识很多新朋友。”刘先生在观山湖区中天铭廷人才公寓入住将近一年了,他告诉笔者,公寓配备洗衣机、空调、厨具及家具等,设置集健身、休闲、学习等为一体的功能区,还有公寓管家提供24小时温馨服务,住得省心、放心又开心。

良好居住环境的打造,不仅能给“贵漂”们提供欢聚、交流、分享的平台,还可以让背井离乡的高层次人才在观山湖区安心、舒心创业就业。“我们不单在居住环境方面发力,还形成了全链条式配给体系,在创业扶持、金融支持、医疗、户籍、子女教育等方面,收集需求、形成清单,提供‘点单式’服务。”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推动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区委人才办还开发运行“观人才”小程序,可为辖区人才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寓申请、看房预约等全流程线上服务。

“接下来,我们会不断探索,加强上门走访和服务优化,进一步统筹辖区各类资源,努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环境区,彰显观山湖区对天下英才的渴望、诚意和尊重。”区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廖兴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