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云岩区:集中整治全面排查 全力守牢守好自建房安全底线

2022年05月31日14:46 |
小字号

“我现在住的房子属于危房,街道社区领导给我讲明道理,帮助我们搬出来。”近日,家住云岩区文昌街道鸿雁巷的居民唐素英从自己住了43年的老房子搬了出来。

鸿雁巷19号于1956年建成使用,被省建筑科学研究检测中心鉴定为D级危房。排查到这一情况后,文昌阁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上门劝导,帮助67岁老人唐素英办理危房迁出手续,并提供生活过渡资金予以补助。

在云岩区,排查治理像唐素英家一样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自建房是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边排查、边整治,全覆盖、零容忍”原则,云岩区采取“街镇全面排查+集中攻坚”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24个片区内所有房屋进行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治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全面排查:确保不漏一屋 不漏一户

“您家这房子存在安全隐患,得抓紧时间迁出,安全是第一位的。”“你家房子是哪一年建的?有设计图吗?”在盐务街街道,金仓居委会工作人员范志华正带队一栋一栋、一户一户摸排房屋建设情况并登记造册。

“按照区里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将在5月31号前彻底摸清辖区房屋基本情况,建立房屋安全排查登记台账。”范志华介绍,为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的目标,街道正集中力量进行全方位、零死角排查。“一旦发现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上报区级领导小组,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房屋安全状况进行认定,”范志华说。

排查整治。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政府政策好,担心我们的安全,劝导我们搬离,还给我们过渡租金,真是谢谢了。”在金关街道,家住下坝路的居民刘进仕及家里共9口人正从自建房屋搬出。

“由于最近是汛期,该房屋安全隐患风险很大。我们多次上门动员刘进仕一家迁出,并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房源,并为其提供一半房租的资金扶持,帮助刘进仕一家渡过难关。”金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吐露,现在金关辖区内自建房已经全部排查完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住户都进行了迁出动员,并在已迁出的危房周边设置了警示牌、警戒线。

盐务街街道、金关街道只是云岩区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区18个街镇正全面拉网、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房屋,并将经营性自建房作为重点排查对象,确保不漏一屋、不漏一户”,云岩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5月22日,云岩区累计排查房屋29508栋,涉及自建房23468栋,其中三层及以上15965栋。

集中攻坚:确保不留盲区 不留死角

“我们会同黔灵镇、区市场监管、区公安分局、区安监站、区消防等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出动城管工作人员、物业、保安及工人100余人对改茶村的违规彩钢板自建房进行拆除。”云岩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27日至29日下午,联合整治组共计拆除违规彩钢板自建房9户,协助搬离租赁户25户,共计拆除面积2118.6平方米。

针对自建房数量较多、安全隐患突出、人员密集区域,云岩区组织开展“大兵团”联合集中攻坚,确保力量集中、整治到位。

入户宣传。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按照‘同步发现、同步认定、同步处置、同步管控’的原则,我们成立8个攻坚组,2个机动组和1个边坡隐患排查攻坚组,每个攻坚组由1名科级领导干部带队,1名专业技术人员、1名民警、1名城管队员和1名区直部门干部共5人组成。”记者从云岩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全区8个攻坚组按照“一栋一策”“一楼一策”“一户一策”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实施分类处理、及时销号。

此外,云岩区各行管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对自建房用于经营情况进行排查,建立行业管理台账,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根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云岩区停止使用或整体拆除隐患房屋100栋,人员已搬离45栋。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排查优先级、加强分类整治,加快进度、提升效率,确保有效化解房屋安全隐患,切实守牢守好安全底线,”云岩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班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