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自然资源局四举措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2022年05月31日15:45 |
小字号

为坚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打击违法建设行为,黔东南州自然资源局集中力量、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压实责任、遏制新增。各县(市)“两违”办、“农房整治”办根据州农房办下发的《关于春节期间加强土地巡查遏制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发生的紧急通知》及时下发了工作提示单,督促各县(市)层层压实责任,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2020年7月至今,黔东南州违反“八不准”问题的已拆除169宗,共139.73亩(其中耕地113.35亩,永久基本农田61.08亩)。

部门联动,源头管控。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积极主动服务,优化办事程序,加大农村宅基地审批力度,畅通审批渠道,及时满足群众的合理用地需求,从源头上预防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发生。2022年以来,黔东南州共办理农村宅基地审批2872宗,涉及面积346277.58平方米。

加强督导,确保实效。黔东南州自然资源局整合州“两违”专班、“农房”专班,抽调黔东南州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司法局、检察院、公安局人员组成3个督导组,对全州16个县进行了多轮“两违”、土地执法卫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全面督导,并将督导情况及时下发督导提示函到各县(市)党委、政府,全州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两违”整治行动,并取得了明显效果。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全州各乡镇(街道)充分运用微信群、村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及时转发、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和“十个一律”、基本农田“五严禁”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同时,各乡镇(街道)在各村主干道、鼓楼、广场等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标识、标语和条幅,张贴户外宣传海报,持续营造浓厚的耕地保护红线整治氛围。(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