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税务局“闭环式服务”助推退税减税红利精准落地

2022年05月31日15:46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黔东南州税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提出的“宣传要加力、服务要得力、系统要给力、监管要有力”要求,创新推行“事前精准辅导、事中高效办理、事后严格监控”的“闭环式”退税减税服务,助力税费红利精准惠企惠民。截至2022年5月25日,全州税务系统退税减税惠及市场主体820027户次,切实为市场主体升级添活力、发展增动能,有力实现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收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一、事前精准辅导,“三向”用力,政策宣传入心。

聚焦“宣传要加力”要求,积极回应纳税人需求,着力在宣传政策上用力、在辅导政策上用心,推动税费支持政策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一是税务倾力宣政策。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编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汇编》,制定《退税减税业务培训和纳税辅导工作方案》,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税收志愿服务队、专家服务团队等服务团队21个开展纳税人“大走访”服务行动。同时,组合运用黔东南税务“两微一网”、纳税人学堂、钉钉直播、税企互动平台等多种渠道广覆盖宣传培训优惠政策150期(次),从快从优送达惠政礼包,精细精准辅导政策。??截至目前,已利用税企互动平台向纳税人“一对一”推送适用政策信息186条、惠及纳税人117.8万户次,走访服务纳税人2390户,收集涉税诉求24个,解决突出疑难问题230个,助力优惠政策精准落袋。二是企业扫码获政策。自2022年4月起,创造性在剑河县税务局实施退税减税“网络点单式”服务,实行税务人员“网格式”专项服务辖区内纳税人举措,广泛公开网格服务联系人二维码,纳税人扫码就能获得“一对一”“一户一策”定制服务,享受税务专家团队上门专业服务指导。该服务推行以来,累计“点单式”优质服务60户纳税人,赢得广大纳税人赞誉。三是领导组团送政策。黔东南州发改委吸纳黔东南州税务局编制的税费支持政策内容,综合全州相关部门惠企纾困政策,汇编成涵盖普惠政策、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市场主体培育等4类计30个共110条的《黔东南惠企纾困系列政策宣传手册》,由州县两级党政领导和部门领导分别带队组织抓落实,通过全州惠企纾困系列政策解读电视电话会、组建69支服务小分队入企宣讲等方式,在全州广泛宣传惠企纾困系列政策,促政策精准直达快享。截至5月25日,全州累计走访有经营活动的企业5万多户,其中1047户“四上企业”走访服务实现全覆盖,共发放宣传手册6万多册,圆满纾解939户企业反映的诉求问题,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赋能添力。

二、事中精诚服务,“三维”合力,优惠办理贴心。

自觉担牢服务主责,整合组建业务骨干专班,统筹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为纳税人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便利办税服务体验,实现纳税服务更得力、退税减税更满意。一是线上“快捷办”。引导纳税人通过贵州省电子税务局网络化申请留抵退税,实行专人受理、专班指导,便捷高效办理退税减税业务。目前,已办理网上留抵退税业务497笔,实现退税业务走网路、加速办。二是线下“个性办”。全州税务系统在办税厅设置55个党员先锋岗、设立20个专窗优质受理退税减税业务,组建专家团队驻厅提供全程辅导服务,通过税企互动平台让纳税人便利自主“预约办”,截至目前办税厅已提供“预约办”服务228人次,办税厅共办理留抵退税业务891笔,助推退税业务柔性化、高效化快接快办。三是远程“帮着办”。依托税企互动平台,创新推广“远程帮办”服务,设置专人坐席,推行语音咨询解答、视频在线辅导、进厅业务远程协助等系列线上服务,让纳税人使用手机微信即可连线坐席人员获得远程“一对一”辅导,截至目前已语音帮办业务3204笔、视频帮办业务1601笔,实现办事加速度、服务有温度。

三、事后精确管理,“三方”发力,滴灌红利用心。

在深化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工作中,黔东南州税务局坚持以落实政策为落脚点、以退税减税为主目标,严格在“监管要得力”上使力用力,实现“风险防控、维护环境、优惠落实”共推进齐发力,保障退税减税优惠红利退准退快退稳、惠足惠实惠好。一是聚力防疏漏。黔东南州税务局减税办牵头组织业务部门加强税收大数据分析,坚持开展退税减税落实情况风险防范,不定期推送疑点信息数据7批次共51户,组织各责任部门及时开展风险防控,保障税费红利滴灌到账。二是加力促优惠。纳税服务部门聚焦优惠清册,适时开展纳税人享惠受惠电话抽查和走访回访2700余次,推动税务部门压茬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和配套服务措施,助力纳税人进一步知晓政策、享好红利。三是大力护权益。强化税收大数据研判涉税风险,快速组织稽查精兵严查严办骗取退税减税等违法行为,维护退税减税良好环境。截至5月25日,全州已立案涉税违法案件21户,涉案企业主动退还税款合计1205.59万元,已查处完结的1户企业共补缴税款8.48万元、处以罚款1万元,助力税费红利安全稳定惠企惠民。(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