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孟彦镇:多举措深化“寨管委”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年05月31日15:40 |
小字号

近年来,孟彦镇围绕“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目标,以深化“寨管委”基层治理模式为抓手,多举措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孟彦镇关于深化“寨管委”全覆盖工作提升农村社会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建立起镇党委统一领导、镇政府依法履责、各类村级组织积极协同、村民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社会治理体系。镇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寨管委”工作,不定期开展调研走访,及时解决“寨管委”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共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寨管委”工作3次,入寨实地调研16次。

二是严格选举流程,选优配强管理队伍。由各联系村领导划片包保,组织各村“两委”到村入寨,对标选举程序指导各自然寨推选“寨管委”主任和委员,根据自愿奉献的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从村“两委”成员、本寨组长、十户一体户长、网格长等人员中推选出“寨管委”主任;从两代表一委员、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离退休人员、高校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等优秀村民中推选出“寨管委”委员。同时,由镇党建工作站牵头,协同镇纪委、综治、计生、派出所等部门对提名人选开展综合政审。截至目前,已完成224名提名人选的政治审查工作。

三是规范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设置“寨管委”议事场所,充分整合村“两委”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管理用房、闲置村校等各类场地资源,统一挂牌,配置办公设备。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寨管委”议事制度》《寨务公开制度》《“寨管委”财务管理制度》《督查考核制度》等日常运行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寨管委”制度上墙全覆盖。截至目前,全镇共组建“寨管委”28个。

四是创新机制模式,抓好抓实基层治理。发挥村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推行星级“寨管委”评定机制,将“寨管委”委员平时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台账管理,并与评先选优、绩效考核、产业扶持、授信额度等激励机制相挂钩,促进“寨管委”作用精准发挥。同时,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十户一体”“合约食堂”等工作,创新载体相融互促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管理服务自然寨的工作合力,有效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星级“寨管委”3个,1星级“寨管委”25个。(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罗 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