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农工商旅全链融合 麻江蓝莓其乐“融融”

2022年05月31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3年来,麻江县秉承融合发展思路,结合当地特色,深耕蓝莓产业,一个产业闯出农工融合、农旅融合、农商融合三条路子,形成了独特的蓝莓特色发展道路。

时下,麻江8万余亩蓝莓陆续开始采摘,一颗颗蓝莓如“蓝宝石”挂满枝头,果香四溢,又一年产业旺季拉开序幕。截至目前,依托蓝莓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麻江县已建成多个蓝莓种植园区,搭建的蓝莓交易中心研发出20多种蓝莓旅游商品,实现产业融合全链发展。

农工融合 “莓”好就业

“今年麻江蓝莓全产业链已带动全县1.1万户农户就业,预计实现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5月27日,贵州省蓝之灵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周承鹏对记者说。

近年来,麻江紧盯蓝莓发展关键环节,大力推动农工融合,以“蓝之灵”为代表,推动公司实体化、合作组织公司化、农民职业化,从种植、管理、储存、加工、销售等方面开展精细化全程服务,构建“龙头公司+广大农户种植+平台公司收购销售”组织方式,解决群众就业难。

时下,正值蓝莓采摘季,在麻江县经常可见数百上千人共采蓝莓的壮观景象。

“麻江蓝莓年产量达3万吨,产值超5亿元。”周承鹏说,蓝莓采摘主要靠人力,产量大,用工量就大,这也让很多农户足不出户能就业。

“从开始采摘到结束,村里基本没有闲人,每天工资最低80元,多劳多得。”麻江县宣威镇卡乌村村民田仁凤说。

农旅融合 “莓”迎客来

蓝莓采摘季,除了林间劳作的农户,体验蓝莓采摘的游客也络绎前来,日渐增多。

走进麻江县蓝梦谷风景旅游区早熟蓝莓体验园,阵阵微风拂面,丝丝果香扑鼻。摘一颗深蓝带霜蓝莓放入口中,甘甜爽口中略带少许酸酸的味道,马上溢满舌齿之间。

“吃蓝莓,要豪爽点,十几颗一次放入口中,那才叫过瘾!”麻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金德标演示着蓝莓的“正确吃法”。

同行的贵阳游客相继而试,欢声笑语弥漫着整个蓝莓园。“这是一次很愉快的尝试,以前不知道蓝莓是长在树上,更不知道蓝莓的‘豪爽’吃法,有时间还要来体验。”游客张蔓莉说。

近年来,麻江县充分利用蓝莓种植优势,精心谋划产业布局,打造了一批具有产业基础、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社区特征的特色旅游景点,以点带面、串珠成链,逐步形成蓝莓产业农旅融合发展。

2013年,蓝梦谷开始兴建。园区位于麻江县东南部,在龙山、宣威两镇之间,距麻江县城27公里,总规划面积16.67平方公里,是麻江县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园区有蓝莓技术科研、休闲垂钓、水上娱乐、山地露营、自由骑行等多项旅游活动,是一个集观光体验、知识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化山地高效农业生态产业园区。

“结合往年数据预算,今年麻江各蓝莓园预计吸引游客入园采果150万人次。按平均每人次采果2.5公斤、每公斤单价30元计算,全县仅游客采果收入将达上亿元。”金德标说。

农商融合 “莓”出大山

每年麻江都有大量蓝莓作为特色产品,在经过预冷、加工、分选等工序后,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北京、上海等地。

“蓝莓上市后,每天平均能采摘100余吨。”周承鹏介绍,经过发展,麻江县的蓝莓销售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各地都有合作商。

蓝莓采摘后两小时内必须放入冷库,在运输过程中全程采用低温冷链保鲜。尤其是鲜果蓝莓,每年只有30%左右直接销售,供不应求。

目前,麻江县共有27辆冷藏物流车,每辆车运力在3吨至7吨之间,2小时内可运抵贵阳的永辉、合力等5家大型商超。

“今年新建了蓝莓交易中心,企业、农户都可将蓝莓储存到交易中心,再由物流车统一配送到省内外各销售点。”麻江县蓝莓交易中心项目负责人吴彪向说。

为打破鲜果销售季节限制,全县70%的蓝莓用于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贵州蓝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麻江本土蓝莓加工企业,主营蓝莓果汁、蓝莓红酒、蓝莓原浆等系列产品,拥有6条蓝莓产品自动生产线,年产能达3000吨左右。

“每年我们向农户收购900多吨蓝莓,一部分鲜果经初加工为冻果后直接销售给省内外下游厂家,一部分自己加工生产。”贵州蓝瑞负责人徐先群说,2021年,蓝瑞销售额达1500万元,售出“蓝笑”牌蓝莓果汁20多万瓶。

依托蓝莓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麻江县目前配套建成3条速冻生产线及总库容达1.4万吨的冷链设施,蓝莓精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1.2万吨。

今年,麻江县与广东豪养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蓝莓深加工产品销售战略协议,麻江县蓝莓深加工系列产品“出山”还将再上台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乾 麻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光红)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