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织金:“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促农增收助振兴

2022年05月31日07:53 |
小字号

近年来,织金县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一总体目标,依托青山村特殊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坚持把发展壮大林下食用菌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而持续的内生动力,帮助农民走向“短平快”增收致富之路。

采摘木耳。

在织金县中寨镇青山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排排菌袋整齐排列,一簇簇肥嫩的木耳涨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一边对前期种下去的菌棒进行采摘、装栏,一边在摆放新的木耳菌棒,现场一派丰收忙碌景象。

基地一景。

“得益于去年的好收成和好市场,今年中寨镇黑木耳产业在去年200余亩的基础上,规划扩大种植至1600亩,目前已经完成菌棒摆放有1200余亩,这几天务工的群众都在80人以上。”中寨镇农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在中寨镇青山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中,木耳产业项目总投资900余万元,新摆放的菌棒预计20天后就可采收,每年可种植2茬,每茬采收4次,预计每年可产出鲜品黑木耳1000余万斤。

务工群众在摆放菌棒。

据悉,中寨镇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建设思路,坚持向山要地、向林要地。通过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积极引进贵州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坚持“多菇并举、企社并创、农户参与”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打造有青山村食用菌基地菌棒生产线一条。目前已生产菌棒400万袋;建成青山村1600亩木耳、300亩平菇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就业群众330余人,人均年收入可达20000元,覆盖脱贫户974户4291人;每亩食用菌经济效益除去成本可达10000元。

新种植摆放的菌棒。

“以前我们一家人收入来源主要是靠在外打零工,靠种植一些传统作物,但是产量极低,微薄的收入根本养活不了一家人,土地基本都是丢荒。现在公司让我们采取“借袋还菇,保底分红”的模式参与食用菌种植,每年可实现稳定增收,更高兴的是公司还在家门口给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每天工钱120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青山村村民卢启德高兴的说到。

装栏。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中寨镇青山村从土地贫瘠、气候寒冷,村无特色产业、户无增收渠道转变为如今“青山变菌山,群众稳增收”的全新面貌,得益于中寨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的积极探索。

下一步,中寨镇将着力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通过采取“就业+培训”模式,实现工人从“普通工人”向“技术岗位”转变;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借贷还菇、保底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物联网+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持续强化产销对接,以发展林下经济为突破口,着力打造生态蘑菇小镇,让食用菌产业成为中寨镇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图/文 杨华、杨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