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生态移民局:深化民主自治 推动安置社区融合发展

2022年05月30日10:21 |
小字号

一是建强自治组织。合理设置安置区管理单元,选优配强安置区村(居)“两委”人员,把年轻的党员群众、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离任村干部等纳入网格化,让群众搬进新家后有社区可依靠,想办事有“门路”,遇难事有“娘家”,增强他们对安置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目前,全市安置区新成立居委会44个,配齐“两委”干部764名,进一步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

二是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安置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安置地群众议事制度。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市民讲习所等阵地,推进移风易俗科学普及,大力开展社区勤劳致富典型等评选活动,推进“红黑榜”等做法加强约束。目前,全市71个安置区均建立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开展感恩教育、普法教育和市民意识培训4100场次,覆盖8.72万人次,评选文明家庭957户、勤劳致富模范户549户、身边好人444人。

三是拓展群众自治。编制安置社区村(居)务公开目录。设立干群连心帖,第一时间解决搬迁群众合理诉求。发展老年人协会、残疾人协会、红白理事会、邻里互助组、居民议事会、志愿者协会等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政策宣传、精神慰藉、民意收集、互帮互助等工作,形成搬迁群众相互帮助、相互关照、同舟共济的良好风尚。目前,全市71个安置区均建立居(村)务公开制度,组建红白理事会55个,建立治保组织69个。四是促进居民融合。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电影放映队、民间社团表演团队等文化服务队伍,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少数民族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广场舞、民族舞、民间艺术等文体活动。在安置区学习实行嵌入式就学,让搬迁学生从小和周边其他学生学习成长在一起,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目前,全市安置区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81支,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2600余场次。(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