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锦屏县“四坚持”促进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2022年05月30日10:49 |
小字号

近年来,锦屏县按照国家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坚持健康导向、坚持健康先行、坚持理念引领、坚持健康惠民,扎实推动《健康黔东南行动实施方案》《“健康黔东南2030”实施方案》等目标任务落实,城乡群众健康意识大幅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显著增强。

坚持健康导向,深化健康促进。一是高位推动,强化党政责任。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执政为民的首要任务,加快健康锦屏建设步伐,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健康锦屏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建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多次组织召开全县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工作推进会,加强督查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形成以“政府引导,部门联动,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健康促进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创新机制,确立行动“抓手”。以优化健康服务资源配置,促进健康服务模式转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健康促进模式改革与“健康锦屏”建设相结合,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工作和健康促进县创建为抓手同安排、同部署,坚持健康导向,紧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线,推进健康锦屏建设工作。在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为进一步深化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健康先行,改善健康环境。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一区三带六圈”健身休闲空间框架,即环县城江滨景区形成1个健身运动休闲观光区,环清水江、亮江、小江形成3条健身休闲运动带,以城区六个社区为核心形成6个健身运动休闲圈。同时,投入资金120多万元为50多个行政村建运动场地,配置健身器材,建成村村有羽毛球和室外健身场地(篮球场)。截至目前,已建成城区沿江健康步道5条,全程8750米,设置健康宣传专栏、健康知识小标牌230余块;建成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街1条、健康小屋2个、室内羽毛球馆1个。二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实施“三齐、三净、三美”(柴草堆齐、物件摆齐、花草整齐;门前洁净、庭院干净、室内雅净;语言美、行为美、家风美),对影响村容村貌的“七边”工程(天边、地边、路边、水边、田边、林边、屋边)实施综合整治。村村实施卫生室、公共厕所、危房改造及改厨、改圈、改厕“三改”等工程;对15个乡镇所在地和部分沿江的大村寨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同时,将健康促进创建与城乡建设规划、文明卫生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加强无烟环境、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等健康环境建设,确保健康促进工作有载体、有平台、有项目、有抓手。2019年以来,全县共拆除废弃谷仓、柴棚、旱厕和圈舍等建筑物12898个,清理整治村庄道路2671公里,清理村寨垃圾、杂草113264处,整治农户室内外卫生44903户。

坚持理念引领,提升健康意识。一是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在全县推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制度,选配100多名“健康生活指导员”分片包干,主动上门服务,开展健康行为干预,为居民家庭发放限盐勺、控油壶等干预物品,指导城乡居民做到低盐饮食、少油饮食,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二是开展全民健身行动。在全县深入开展以“我运动,我健康”为主题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实施宣传教育、卫生创建、城区环境清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全民控制吸烟、疾病控制、全民健身八大行动。三是开展健康“六进”活动。全县共有健康促进机关单位65家、学校33家、医院12家、企业4家、社区(村)44个、餐厅/食堂5家、健康家庭100家,无烟单位162家,无烟党政机关、医院、学校覆盖率均达100%。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92%,健康行为形成率86%,居民健康素养从2018年的11.9%提高到2020年的27.13%。

坚持健康惠民,强化健康保障。一是加强重点人群管理。以重点人群和健康问题为导向,将健康融入公共服务政策体系中,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对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定期开展个性化健康服务。2021年,锦屏县域辖区常住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98.45%,高血压规范管理率82.7%,Ⅱ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74.13%,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96.8%,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覆盖率100%,二是落实健康惠民政策。县内大病患者2136人做到应治尽治,四类慢病患者签约6637人,家庭医生签约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全年落实脱贫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惠民政策10455人次,建立新增防贫预警监测对象台账127人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