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打好防汛“主动仗” 答好防汛“必答题”

2022年05月30日18:28 |
小字号

连日来,修文县降雨天气持续不断,即将进入防汛主汛期,修文县积极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各种灾情,提前“亮剑”谋划整治汛期安全隐患点,不断完善汛期预警方案,加强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提高防汛能力,确保全县安全度汛,答好防汛的“必答题”。

地质灾害隐患点。罗毅摄

5月26日,趁着连绵雨季中难得的阴天,修文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对修文县辖区内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清理。每到一处,检查组都细致查看山塘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周边情况,详细了解山塘的面积、蓄水量,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地质地貌、周边村民居住情况等,通过对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地勘察,现场分析研判存在的隐患。

修文县应急局防灾减灾服务中心主任蒋建福说:“我们应急局再一次进行隐患排查工作的安排部署,主要针对的是山塘、水库还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我们城市积水点的各个隐患,全面的一个个再排查。”

防汛救灾物资。罗毅摄

据悉,进入汛期后,修文县严格按照“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要求,对城市易涝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及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重要山塘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目前,排查出隐患251条,现已基本整改完毕。

除了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外,修文县还强化应急预案方案编修和应急演练,编修防汛预案80个,开展演练68场,强化预警预报,发布预警27次,发布预警信息约21600余条。储备各类防汛救灾物资,确保在发生险情时物资能够调得动、拉得出、用得上。目前,共存储编制袋70000只、救生衣1558件、各类水泵104台、升降式发电照明一体机4台、冲锋舟21艘、橡皮舟12艘以及铁铲、救灾帐篷、棉被雨衣等防汛救灾物资。

检查组细致查看山塘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周边情况。罗毅摄

“下一步,我们应急局将会加强极端天气24小时的值班值守,做好预警信息推送。第一时间把信息直接推送到乡镇,到村、到户、到人,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做好避灾的准备工作,最后一步就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结合6月安全生产月,我们将会再一次会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再宣传,让老百姓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得到全面提升。”蒋建福介绍道。(罗毅、伍维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