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贵州: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力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

2022年05月27日17:21 |
小字号

揭牌仪式现场。

5月27日,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在贵州师范大学正式挂牌成立。该实验室将重点围绕喀斯特动植物的环境适应机制、野生珍稀濒危动植物的保护生物学、喀斯特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向展开研究,为贵州及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实践提供科技支撑。

据介绍,推动全球性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已经成为当下共识。贵州作为我国喀斯特面积最大、类型最复杂和分布最集中的区域,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前列,是全球最典型的喀斯特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

为了推动贵州及西南喀斯特区域生物多样性与社会经济发展协调统一,2017年开始,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植物园、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多部门携手,正式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建设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成为全省第一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与会嘉宾合影。

“成立重点实验室,目的是建立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基地,搭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精准的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专业平台,聚集和培养优秀林业科技人才、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为贵州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实践提供科技支撑。”揭牌仪式上,贵州省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福强表示,希望实验室要确定目标任务,立好“航向标”,充分利用西南喀斯特生物多样性优势,周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路线、区分责任,把重点实验室打造成引领西南乃至全国的高端科技平台。

同时,要完善运行机制,用好“生力军”,要制定完善的运行机制,组建高效的管理和科研团队,积极整合科技人才优势,突显科技平台作用,筑巢引凤、广纳贤才,切实将重点实验室建成一个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成果转化平台。

此外,要强化责任当担,做好“领头雁”,充分利用平台和人才优势,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系统开展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聚力解决制约林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键和共性科技难题,为贵州及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赋能。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2022年实验室学术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神秘精灵——黔金丝猴研究现状》《植物花色代谢机理研究》《贵州楠木资源现状及保育策略》《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策略研究》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进行交流探讨,为喀斯特地区生物多样性贡献智慧力量。(文/陶陶 图/方春英)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