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师资业务能力提升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

2022年05月26日09:54 |
小字号

为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2022年5月24日上午,碧江区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师资业务能力提升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党校副校长、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师资人员或纳入区委党校培训内容主管单位的师资人员共42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培养一批专业化高素质专兼职师资队伍,推进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全区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全方位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开班仪式上就围绕如何提升全方位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提出要求:一要建立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师资队伍。要完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上讲台制度,落实党员干部教育讲师聘任制,搭建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兼职教师管理制度。二要打造一批标准化教学阵地。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培训场地、有师资队伍、有学习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六有”标准和“功能整合、因地制宜、规范节俭”原则进行标准化建设,满足直播式、研讨式、论坛式等教学阵地。要进一步深化乡镇党校建设,满足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条件,打通基层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要按照有鲜明特色、有教育功能、有学习价值的要求,每个乡镇党校打造1至2处以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点,并配备讲解人员,扩大了乡镇党校的资源覆盖。三要不断改进课堂讲授方式。注重运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艺术,广泛应用PPT、视频、音频、动画等载体,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实践调研等方法,调动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通过教师总结点评,帮助学员重构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四要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运行制度、联席会议机制、工作指导机制,统筹抓好分级分类指导,强化对区委党校的工作督促指导,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五要健全完善培训成效跟踪考核机制。探索以“五个一”(上一次党课或作一次专题汇报、开展一次调查研究、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或办一件实事、组织一次规范的“政治生日”或政治仪式活动等)为抓手开展学用转化、跟踪问效工作,结合实际推行“531”问效法,检验学习效果,并实现“一人培训,全员受益”。

本次培训班历时5天,通过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现场评审的方式开展培训,所有参训人员互相学习借鉴,依靠实战化培训提升讲授水平。区委党校(行政学校)将把此次培训中催生的精品微党课、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资源库、优秀教师师资库,为今后开展干部教育教育培训储备优质课程和教师资源。(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