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双减”特色课堂首开课 快乐游泳促成长

2022年05月26日10:06 |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推进福泉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3日,福泉市“小学生游泳进课堂”试点工作启动,千余名学生在泳池中释放活力,在运动中增强体质。

“来,一、二、三,吸气,下水的时候鼻子是要闭气的……”在福泉市文体中心游泳馆内,福泉市第四小学四年级学生分为男、女两队,在学校体育老师和专业教练员的指导下进行了下水前的热身运动,并开始了第一堂游泳课的学习。

福泉市第四小学体育教师祁健说:“今天是我们四小‘游泳进课堂’的第一次课,参与学生200余名。第一次课程设置为让学生初步了解水性、不惧怕水,了解蛙泳腿的分解动作。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蛙泳手以及呼吸配合,从而使学生在学会游泳的同时增强体质,学会自救。”

“瞪出去一定要用力,瞪出去不用力一定是浮不起来的……”进入教学环节,伴随着一声声口哨的节奏,头戴游泳帽、身穿泳衣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小心翼翼地下水,有序地沿着水池行绕圈活动,分别进行了适应水温、水中行走、水中憋气等练习,接受着蛙泳规定动作训练。老师一遍一遍演示规范动作,同学们认真地学习、模仿,虽然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游泳,但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都快速掌握了蛙泳蹬腿技巧,克服了怕水、怕苦、怕累的心理,脸上纷纷展现出自信、阳光、愉悦的神采。

福泉市第四小学四年级学生吴铁歆说:“对于本次学校开展的第二课堂,我很期待。在游泳馆里我们可以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的游泳,遇到问题可以互帮互助,请教老师和同学,这让我们的课余生活很充实、很快乐。”

据了解,“小学生游泳进课堂”是福泉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三年大提质,五年大进步”目标的具体举措。试点工作以福泉金山城区小学四年级作为试点实施,培训期间共有市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和实验学校1000余名四年级学生参训。培训时间为12天,分为两个场馆,采取集中授课形式进行,同学们在相应时间段内将完成12次游泳课的学习。

福泉市第四小学校长赵前珍说:“游泳社团筹备了一年多,在教育局和凌云集团的支持配合下得以落实,现在四年级作为试点,孩子们积极性很高,参与的孩子达到90%以上。通过开设游泳课,一方面是有效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的重要体现,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游泳技巧。”

据了解,在做好试点工作总结和后续工作摸排后,福泉市将在各乡镇(街道)逐步推广“小学生游泳进课堂”特色课程,让学生全面掌握游泳技能,提高避险涉险的自救能力。(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李庆飞、晏志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