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安顺市税务局:绘好党建“同心圆” 亮出大企“新服务”

2022年05月26日14:11 |
小字号

近年来,安顺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推行党建“同心圆”工作法,以党建为圆心,以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为最大公约数,坚持党建心不变、服务脚在走,党建强引领,班子作表率,党员创先锋,群众齐参与,团结分局上下同心同向同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推动党业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工作质效。分局先后获得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全省税务系统“文明窗口”称号 、安顺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绩效考核自成立以来保持在优秀等次,分局干部获全省最美劳动者、安顺十佳巾帼先锋、安顺优秀政协委员、最美安顺税务人等荣誉表彰。

内建外联同心圆 凝心聚力强堡垒

绘好“党群圆”,提升凝聚力。分局党员占比为50%,为了更紧密地团结好分局上下,支部围绕做合格党员提出“六个起来”要求——身份亮起来、党史学起来、纪律严起来、规矩树起来、素质强起来、榜样立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企业、风险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头雁”作用。聘请分局局长(民主党派)和一名群众担任支部党外监督员,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当好党建工作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同心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塘约经验、“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分局上下紧密团结起来,形成 “党群同心”认识,持续增强分局凝聚力。

绘好“联动圆”,提升战斗力。把大企业税收管理融入全市提升税收征管质效的整体格局,与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二分局通过“党建互建、工作互融、党员互学、项目互动”的党建“红色引擎”,确立部门协调、上下联动运行机制,借势发力,常态化建立市局联络员与县区局管理员结对联结机制,推行同频风险分析、同步风险应对、同心纳税服务,有效形成市县团队联动合力,持续增强大企业管理战斗力。

绘好“税企圆”,提升发展力。通过党建搭桥,将“同心圆”的半径越画越大,以“税企同心共党建”、“税企同心学党史”等为主题,开展税企党建联建活动,拓宽了税企交流渠道,2021年以来开展10余场税企联建活动,以党员先锋联络员为纽带,党建搭台,服务唱戏,在增进交流增强了解的基础上为企业精准提供高效服务,真正发挥党建共建的优势作用。与律师事务所通过联建,互聘税务法务委员,业务协同优势互补,进一步强化了党建促税收、优服务、办实事的作用,形成了“税企共进”的大企业服务管理新格局。

学史力行践初心 服务企业办实事

“党员先锋联络员”为首的企业联络员服务。“一对一”为企业配备“党员先锋联络员”,通过“望”—进企业了解经营状况、“闻”—听介绍掌握基本情况、“问”—座谈摸准企业需求、“切”—答疑宣讲扶持政策,助力企业走稳第一步。例如,“党员先锋联络员”实地走访安大航空公司后,针对企业不了解部分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问题,“党员先锋联络员”第一时间梳理最新政策送达企业,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据统计,2018年以来分局累计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约120余个,纳税服务零投诉,纳税人满意度达100%,多次获纳税人书面肯定。

“青年党员突击队”为先的大企业税收清缴服务。以“柔性”执法方式帮助企业查找涉税风险,以“治未病”为重点有效防患风险于未然。通过党员先锋联络员常态化走访管控,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帮助企业有效排除涉税风险。2021年开展清缴服务19户次,帮助企业查找确认涉税风险点17个,涉及税款1837.14万元。同时按照大企业管理“一户一册,一户一策”原则,结合工作成果,梳理企业存在的涉税风险、内控管理不足、适用税收政策等,为6户企业制作了《税收风险防控建议书》。

“线上+线下”为主的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通过线上微信平台,联络员实时解答涉税问题,及时将涉税最新政策发布送达企业;通过线下走访,深入重点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收集问题困难,建立“一户一档”服务管理台账;针对跨区域、跨部门复杂涉税事项,召开大企业涉税事项协调会议,为企业及时排忧解难。去年以来线上答复解决企业问题40余个,推送新政60余条;收集企业涉税问题60多个,有效解决率达95%;陪同市领导、省市局领导走访企业20户次,解决企业诉求3个,进一步当好了大企业贴心“娘家人”。

经济分析优服务,以税咨政促发展

聚焦主业,写出服务发展“金点子”。依托大企业涉税数据样本,深度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近年来,结合税收工作实际,聚焦主业,紧盯动态做好分析;聚焦热点,紧跟形势做好分析;聚焦重点,紧围发展做好分析。密切关注支柱行业龙头企业,深入追踪做精做深经济分析,从《从医药制造税收数据看健康医药升级千亿级产业之发展》到《安顺打造医药产业集群SWOT分析及对策研究》等分析得到省政府内刊采用、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2021年先后完成《从税收数据看安顺经济运行五大问题亟待关注》、《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亟待关注的问题》等多篇经济分析,其中3篇获市委书记肯定性批示,多篇被省局、地方政府等采用,为安顺经济借鉴外部经验、激活内生活力、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决策参考,提升了税务部门话语权。

合作互动,打开税收共治“新局面”。紧紧抓住做好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就是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将“同心圆”不断拓展,通过与政府多个职能部门的党建联建,建立了联系,密切了关系,方便了数据共享,跳出税收看经济,解决了格局思路狭窄、数据来源单一的问题。通过与工商联、财政部门的联动,着手对国企混改进行调研,为地方出台相关办法措施提供决策参考。通过与检察机关、律师事务所的合作,探索大企业遵从评价,提供企业合规相关服务,助力大企业健康发展。(李清达,吴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