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安顺普定:廉洁文化进校园 廉政清风拂面来

2022年05月26日16:37 |
小字号

“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家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有什么样的家风家教,子女就会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日前,安顺市普定县第四小学副校长、党支部书记陈健在本校开展的“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活动上以“廉洁家风进校园”为主题进行宣讲。

育人之基,清廉为要。开展家风家教主题讲座、文明家庭评选、廉洁教育主题征文和书法比赛等以廉润心、以清塑人的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已成为普定县第四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常规动作,也是普定县纪委县监委推动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建设“清廉普定”的一个缩影。

“学校是立德树人之地。建设清廉校园能在无形中培育孩子们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谈及清廉校园建设的重要性,普定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方轲介绍道。

廉洁文化进校园,是普定县纪委县监委开展廉洁文化“八进”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教育引导学生厚植清廉理念、构筑清廉共识,发挥学生在廉洁校园和廉洁家庭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营造清风常伴、廉洁齐家的“家庭环境”,培育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亲友敬廉崇洁的价值观,自觉做到以家倡廉、以家助廉、以家促廉,以廉洁单元“小气候”温润社会环境“大气候”。

今年以来,普定县纪委县监委延伸开展家校共育廉洁,联合县教育和科技局、县妇联等单位在县内各学校充分开展“送廉入户”系列活动,依托“小桔灯”亲子书屋、“幸福家”和妈妈(爸爸)共阅读书屋等载体,多形式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阅读活动。引导孩子和家长们在阅读优秀家规家训、家风家教故事过程中,学习传承中华自古以来的“敬廉崇洁”优良传统,持续传递家风正能量。

校园清廉建设,不可忽视师德师风建设。对此。该县纪委县监委进一步压紧压实县教育和科技局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风险点,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并适时开展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活动,为全县广大教职工筑牢廉洁从教“高压线”,穿上廉洁从教“紧身衣”,让教书育人的清风在青葱校园内处处回荡、拂面而来。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宣传、教育、妇联等单位部门的协同联动,创新开展更多有力有效的廉洁文化‘八进’活动,让好家风走进网络、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家庭等清廉单元,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普定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岳鑫介绍道。(朱潇 )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