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政务要闻

“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展播

贵州智华公司: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2022年05月26日10:29 |
小字号

贵州智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智华公司)坐落于贵州省贵阳市,成立于2005年,前身为贵阳智华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市政工程(道路、桥梁、隧道、给排水)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公路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公路、市政、建筑)、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服务、工程施工总承包、工程勘察、工程测绘(工程测量、地籍测绘、房产测绘、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编制)、工程咨询、工程检测、招标代理、土地规划(整理、开发、设计及施工)等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公司经过17年的发展,现有职工300人。

坚持依法合规治企

作为一家建设工程全过程服务型企业,公司2020年成立法务部,将法律风险防范、员工普法工作全面融入到公司的各项业务当中,将包括法律风险在内的各类风险防范贯穿到各个工作环节中,制定依法治企、守法经营战略,全方位推动公司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公司法治建设的核心部门,法务部在工作中承担起公司法律风险管理和防范的工作,通过将风险防控工作与具体业务项目相结合,公司的每一个项目,法务部均对全程相关的法律风险进行相应的检查、跟踪、督导,在防范风险领域起到了积极作用。

强化法律风险防范

在规避企业运营的风险方面,2021年,贵州智华公司有效处理项目风险事件5起,有力的保障了合法权益。如,共同推进息烽侨银城乡市容管理有限公司合同违约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通过诉讼、保全、调解等多重措施,为公司挽回了近120万元的损失。同时,贵州智华公司高度重视法律审核工作,制定相关方案措施,明确了公司副总、法律部负责人列席重要决策会议,对重要决策事项进行合规性审核,对不符合法规规定的重要决策具有“一票否决权”,保障公司依法、合规运作,以及各项工作的平稳运行。为了排除风险隐患,贵州智华公司要求法务人员主动深入各个业务模块,积极查找隐藏在各业务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隐患。实行合同“法审通过制”,提示各部门潜在的法律风险,制定提出如何避免、预防、化解法律风险的应对措施,减少因法律风险预警不及时导致的法律纠纷,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的基石,对企业生产经营起到推动作用,在生产经营中,只有依法治企,合法经营,才能护航企业行稳致远。贵州智华公司将法治文化建设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目标各环节,以国家法律规范和企业的规章制度为载体,积极安排和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等各项任务,并将其服务于企业的改革发展。贵州智华公司注重遵循法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创新发展模式,保障企业经营管理健康运行。

下一步,贵州智华公司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坚持不懈推进法治企业建设,积极落实法治文化建设目标和法治建设责任,将法治文化和法治精神贯穿到公司的经营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不断提升依法治企业能力水平,运用法治助力企业筑牢持续健康发展根基。(贵州省司法厅、贵州智华公司)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