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凯里市洗马河街道“码上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2年05月26日16:48 |
小字号

为更加精准服务群众,2021年10月,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创新开发居民“码上办”平台,以“微信小程序”为前端服务口,制作二维码海报张贴至每个楼道,群众只需用手机扫码进入平台主页,选择居住社区,简单输入姓名、电话、微心愿,提交即可反映问题。

凯里市洗马河街道“码上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码上办”对应的是居民心愿“码”上提,街道服务群众“马上办”。简单、实用的“码上办”平台一上线,辖区群众幸福指数直线飙升。

目前,洗马河街道收到群众“微心愿”183件,实现群众“微心愿”182件,正在实现群众“微心愿”1件,群众满意率100%。

“码上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筑牢党群干群“鱼水情”

“码上办”平台实行以街道为中心,五个社区(村)为支撑,多个部门协作的“1+5+N”工作模式,由街道牵头,社区(村)配合,整合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黔东南州爱心义工联合会等13家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资源,涵盖教师、医生、警察等多个领域。

凯里市洗马河街道“码上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微心愿”处理完成后,街道3天内开展满意度测评,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群众“满意”才终结。即:群众“点单”+街道“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真正做到人民群众有呼声,党员干部有响应,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淳阿姨,刚刚您在‘码上办’平台反映热水器管子坏了,希望有人上门维修的‘微心愿’我们收到了,我们现在马上过来处理,请问您现在在家吗?”收到家住南丰厂社区77岁独居老人淳泗英反映的“微心愿”后,街道第一时间安排党员干部志愿者入户开展服务工作。

凯里市洗马河街道“码上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你们帮我处理好水管问题,我可以洗个热水澡了,太感谢你们了!”淳泗英老人笑着说。

淳泗英老人自从学会在“码上办”平台反映“微心愿”后,她的烦心事和揪心事都解决了,整个人都变得乐呵呵。“‘码上办’容易学、好操作,有时候把‘心愿’打成文字反映比打电话给街道、社区反映好……”淳泗英说。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街道为“码上办”平台建立了长效完善高效的考核问责机制、实用的干部管理机制,让街道服务质量从1.0版本向2.0版本转变,服务速度从4G提升到5G。

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守住守好人民的心,以点盖面,多举措、多角度服务群众。

“码上办”守好人民群众的心? 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码上办”平台以为群众提供更今年5月,家住凯新小区72岁的老党员罗文芬通过街道“码上办”反映希望南丰社区支部上门开展党的政策解读的“微心愿”,街道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南丰社区宣讲团入户为她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

凯里市洗马河街道“码上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听完宣讲后,罗文芬说到:“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看到你们这一代人,矢志不渝践行党的宗旨,我发自内心的高兴!”

今年4月,家住南丰社区的梅昌坤老人通过“码上办”平台反映希望有人上门帮忙理发的“微心愿”,街道第一时间入户为梅昌坤老人理发。之后,立即就在梅昌坤老人家附近搭建理发点开展“爱心义剪”活动,来理发的群众络绎不绝。

“码上办”是一个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服务平台,围绕一场文艺汇演、一次集体庆生、一次身体检查、一次心理疏导、一次爱心义剪、一次物资慰问、一次集体观影、一次卫生打扫、一次健康教育、一次证书发放“十个一”量身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一人“微心愿”点单,VIP服务覆盖整个小区,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码上办”坚守人民立场? 让社会治安秩序向好

“码上办”平台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基层组织发动基层党员,基层党员领路基层治理为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队”“党建+网格员”等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精准网罗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纠纷。

今年5月,杨阿姨在“码上办”平台反映“吉祥巷污水管损坏,臭气熏天,影响小区住户生活”的问题。街道第一时间安排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振华社区“码上办”小分队现场调查核实。发现该处破损的污水管为吉祥巷潘先生等14户自建房主共同使用的排污管,疑似长期堵塞,导致水管破损,出现污水流出,有污渍沉积现象,但14户房主谁也不愿意出钱维修,周边住户怨声载道。

为化解该问题,振华社区对14户分别入户做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先后3次组织协调,在社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下,最终14户均同意分别出资100元对破损排污管进行维修。

今年4月,家住华亿悦东城悦观澜小区的顾女士因楼上住户未关水管闸阀导致渗水漏到其家里,引发邻里纠纷。南丰社区“码上办”小分队通过3个小时调解,顾女士得到了20000元赔偿。?

通过“码上办”平台可以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掌握治安动态,及时妥善处理群众诉求,避免“民转刑”案件发生。“码上办”的上线,让群众多了一个反映问题的渠道,切实把基层服务做到了群众心坎上,用“接地气”的方式同人民群众“拉关系”,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文/尹芳 洗马河街道办事处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