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今日头条

西秀区“一压三强”推进防汛抗旱工作落实落细

2022年05月26日09:47 |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好省、市防汛抗旱有关要求,西秀区通过压实防汛抗旱责任、隐患排查治理、防汛应急演练、应急值班值守等措施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工作,确保防汛抗旱工作落到实处。

压实防汛抗旱责任

各乡、镇、街道、新型社区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包保村(居),村(居)干部包保组,组包保户的转移避险包保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人、紧急避灾响应方式、避险路线、避灾安置点等,确保避险准备工作不流于形式。

一旦发生险情,严格组织好可能受威胁群众按照“三个紧急撤离”(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紧急撤离)要求,提前、果断切实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各乡、镇、街道、新型社区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汛期巡查防守,建立完善汛前、汛中、汛后(雨前、雨中、雨后)巡查机制,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强化管理领域的巡查检查,及时掌握管理领域,监管行业的情况,及时发现风险点、及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切实保障安全。

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方案,盯紧辖区河湖水库、山塘、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区、城镇、学校、工矿企业、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地下商场、立交桥、涵洞、城市排水管网、井盖、排涝泵站、城区河道等区域和部位,从严从细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要落实整改措施,实行整改销号。

强化防汛应急演练

各乡、镇、街道、新型社区和有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防汛抗旱综合性应急演练、水工程防洪调度演练、转移避险演练、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检验各类防汛抗旱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5月10日,在岩腊乡开展西秀区滑坡避险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本次演练模拟了岩腊乡因持续性强降雨,山上滚石、边坡塌方、泥石流等风险显著增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潜在威胁。

参演人员严格按照“四个叫应”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工作要求,模拟了全区各级各部门从调度响应、预警转移、救治安置到解除响应的全过程,切实增强了应急处置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提升了人民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各乡、镇、街道、新型社区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西秀区应急值守工作制度》文件要求,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密切监视灾害动态,及时响应处置;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切实做好灾情、险情等突发情况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四个叫应”、“三个紧急撤离”要求,落实好指挥调度工作,做到指挥调度有力、调度及时、响应及时。(西秀区应急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