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扎佐街道“四步工作法”走出“治风”康庄道

2022年05月26日15:48 |
小字号

给居民宣传治风政策。扎佐街道办供图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修文县扎佐街道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出“四步工作法”走出“治风”新路。

做好顶层设计。街道成立“治风”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街道-村-户联动机制,从“防、堵、疏”三方面抓好移风易俗推进工作。建立领取财政报酬人员执行“治风”政策管理办法,有效引导干部职工、村支两委人员严格执行“治风”政策,在全街道树立良好的示范引领;建立违规酒席监督举报管理办法,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治风”管理,发挥群众监督“眼睛”和“耳朵”作用;建立“治丧 ”人员管理办法和全面建立公益性墓地,从源头上遏止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的陈规陋习,切实解决群众安葬和处置骨灰的实际需求,进一步落实“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总体要求。

治风宣传标语。扎佐街道办供图

做实滥办整治。街道建立整治滥办酒席发现处置机制,对“在家滥办酒席”“在外滥办酒席”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狠刹滥办酒席风气。强化滥办酒席“两级联动”巡查,每天在辖区内开展滥办酒席巡查,切实织牢不想办、不敢办、不能办违规酒席的网;强化监督举报实时办理,对举报的滥办酒席行为严厉劝导制止限时办结,高度重视群众监督举报途径,不断巩固滥办酒席整治结果;做好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引导,为办理丧事群众提供上门送证+宣传引导服务,杜绝办事扰民、大操大办、修建豪华墓地等陈规陋习,将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截至5月19日,扎佐街道“治风”巡查队累计出动巡查人员500余人次,巡查红白事96家,劝导制止“满月酒”“搬家酒”“二婚酒”等滥办酒席10台,并成功引导两户群众办理丧事不收礼金。

做深宣传引导。街道深入组织开展多项宣传教育活动,将移风易俗政策要求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农村婚丧事宜文明节俭办理新风尚”。抓好“治风”宣传队建设,在辖区内成立老干部宣讲队、入党积极分子宣讲队、退役军人宣讲队,以光辉余热、入党初心、军人本色与“治风”政策进家入户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凝聚“治风”宣传广大力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紧紧依托群众力量,通过张贴倡议书、海报、悬挂横幅广泛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紧紧依靠群众打击滥办酒席行为,依托宣传阵地紧密联合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抓好“治风”新媒体功能,抢抓新媒体宣传阵地,通过抖音投放“治风”宣传视频扩大宣传范围,结合本地民俗自主创作“治风”相关视频。截至5月19日,已投放倡导“治风”宣传视频4条,逐户张贴贵阳贵安移风易俗倡议书6000余张,制作张贴移风易俗海报396张,制作悬挂“治风”宣传横幅40余幅。

做足自治管理。街道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认真引导群众通过评星定级方式推进群众自治,从“遵纪守法、不滥办酒席、孝敬老人、卫生干净”等十方面不断强化群众自我约束力。评选前通过微信群、小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强化群众当家做主意识,提升群众评选参与率,确保评选结果公平、有效;评选中公平透明,各村(社区)小组认真组织召开坝坝会,逐户逐星进行评定,确保星级评定结果真实。评选后广泛告知,星级评选结束后,各村(社区)逐组进行线上线下公示,以微信群、公示栏为载体,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第一季度,扎佐街道高潮村村已评选527户,召开14次坝坝会(群众会),已评选完成七星级以下89户,占 16.88%、八至九星433户、占 82%、十星及以上5户、占 0.9%。(修文县扎佐街道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