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小箐镇:群众主动参与 共谋共建共享宜居家园

2022年05月26日15:42 |
小字号

70多岁的老人王时明同工匠一道修建自家庭院。潘雪飞摄

“我全程参与规划设计,投工又投劳,完工后住着肯定很安逸。”作为建设县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受益村民,修文县小箐镇杉坝村70多岁的王时明一边向帮忙修花池的工匠递着砖头,一边自信满满地说。

70多岁的老人王时明同工匠一道修建自家庭院

近期,修文县小箐镇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和宜居农房改造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杉坝村群众刘正超参与用闲置的木材搭建篱笆。潘雪飞摄

“这块院子以前是用来堆一些生活杂物,想丢可惜,不丢又脏乱。现在全部整理干净,围上围栏、种上绿植鲜花,即将摇身一变为一个漂亮的小花园,舍不得扔的杂物全部都废物利用成为装饰品,别说还真漂亮。”小箐村村民余海笑着说道。

加快推进示范点建设是积累发展经验,是以点及面逐步辐射带动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小箐镇围绕“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工作目标,主动作为,坚持真抓实干、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扎实推进2022年度乡村振兴县级示范点建设。

杉坝村群众刘正超参与用闲置的木材搭建篱笆

“衣服衬托一个人的脸面,而房屋则体现一家人的习惯。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先自行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有物的出物、有力的出力、有技术的出技术,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好我们自己的家园。”小箐镇党委副书记李佳欣在宜居农房建设动员坝坝会上对参会的群众说道。

小箐村用上了老旧物件(磨盘)参与庭院建设。潘雪飞摄

为充分吸纳民意、动员群众参与,小箐镇发挥镇村两级合力,采取镇村两级包组包户方式,通过入组入户、实地调研、以群众意见为主研究决定建设方案,坚持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突出一户一档、一户一特色。目前,杉坝村和小箐村两个县级示范点共组织群众召开坝坝会7场,发放宣传单450份,收集民意600余条。

“宜居农房改造,这是为我们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我第一时间就把庭前屋后规整干净,也会全程参与后面的建设。”杉坝村外出务工村民柳塘返家参与建设时说。据了解,自启动示范点建设以来,杉坝村、小箐村已陆续有20余名外出人员主动回家投工投劳参与建设。

小箐村用上了老旧物件(磨盘)参与庭院建设

目前,小箐镇杉坝村、小箐村2个示范点150户宜居农房建设已全部开工,带动30余名本土工匠参与建设,拆除老旧危房、圈舍13间,动员260余名群众积极投工投劳。

小箐镇以示范点建设为主线,在全镇141个村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党员带头示范,充分发挥本土乡贤、工匠力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不断增强乡村建设效率和质量,共同建设环境优美、生活舒适、文明进步的宜居家园。

“小箐镇将持续以项目为载体,整合资金、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以点带面,大力推进小箐村、杉坝村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努力创造乡村振兴‘小箐经验’和‘小箐风格’,建设小箐新风貌,迈好乡村振兴新步子。”小箐镇党委书记宋安辉说。(潘雪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