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六桶镇:落实“四加强” 助推文明新风尚

2022年05月26日15:36 |
小字号

上街发放治风宣传手册。六桶镇摄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治风”工作,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2021年以来,修文县六桶镇以“四加强”为抓手,狠刹滥办酒席之风。

召开坝坝会。六桶镇摄

强宣传,重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六桶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车、LED屏、固定标语、宣传资料、音频等线上线下多形式广泛宣传“治风”应知应会知识和举报电话,把县委县政府坚决整治滥办酒席不正之风的决心传导至各家各户,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主动监督、自觉抵制。目前,已制作并发放“治风”宣传折页30000余份;宣传标语、横幅227幅;全镇党员干部100%签订承诺书、3100余户群众参与承诺书签订;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线上阅读“治风”应知应会知识3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对“治风”工作的知晓率,营造浓厚的“治风”工作环境。

治风宣传册。六桶镇摄

亮身份,做表率,党员在行动。六桶镇在辖区14个村(社区)实行文明积分制,设置宣传栏,将各村(社区)党员信息公开,将党员在村里为民办的实事、好事以积分的形式展现出来,发挥表率作用,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乱办滥办各类酒席等歪风邪气,自觉带头简办或不办酒席,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同时宣传动员好自己的家属和亲友积极加入到反对滥办酒席、树立文明新风的大潮中来,遵守有关党纪法规、村(居)规民约,争做践行文明新风的模范。

聚民智,筑同心,乡贤再发力。以村(社区)党支部搭建桥梁,将民间力量汇集起来,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发展资源,同时,发挥乡贤“亲民、近民”优势,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到“治风”工作当中,目前,乡贤理事会同红白理事会,成功将8起滥办酒席劝阻在萌芽阶段。

文明家庭促和谐,引领社会新风尚。今年来,修文县六桶镇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将“星级文明户”评比与“治风”工作相结合,通过召开“两评一备”即村民自评、村级审评、镇级备案的方式进行评选,由村民小组会的形式组织群众真评真比,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目前,六桶镇已完成辖区14个村(社区)第一季度的评选工作。参评群众3000余户,其中移风易俗示范点海马孔村参评户数246户,七星级以下53户,占20.6 %、八至十星135户、占54.9%、十一至十五星52户、占22.1%、十六星及以上6户、占2.4%,目前已经全面完成挂牌工作,并正在启动第二季度评比工作,并将所有“星级文明户”纳入“上星下星管理机制”,形成争创“星”级家庭,促进“治风”工作发展的浓厚氛围。(修文县六桶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