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江口县双江街道齐心村:“后进生”的逆袭

2022年05月26日14:27 |
小字号

宽敞的道路,茂密的树林,如茵的青草,丛生的野花,清澈的河水,放眼望去,一条红黄交织的步道蜿蜒盘旋,一步一景,皆是浪漫,这就是通往双江街道齐心村的入口。

曾经由于环境“先天不足”,发展底子薄、基础差,交通不便的齐心村属于一类贫困村,知落后而上进,在乡村振兴中拥抱新机遇,找到逆袭的新解法,如今的齐心村突出党建引领,在谋产业、靓村庄、促发展上下功夫。宛然换上了新装,蜕变成为一个美丽、和谐、文明的村庄。从曾经的贫困村到现在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打卡胜地。

群众会。

着力改善环境 乡村发生美丽“蝶变

走进齐心村,映入眼帘眼帘的是一条红黄交织的步道,这是铜仁市乡村振兴产业带马拉松智慧赛道,终点就是讫于齐心村,涉及村里12个村民组,共计6公里,沿途青山环绕大树参天,云飘雾绕山腰间,在时令时期有500亩油菜花海与蓝天白云、古寨民居相得益彰,有一抹纯净的白色的李子花,银装素裹,染白了山间,也有百年树龄的枫香树,树冠宽阔,气势雄伟,深秋叶色红艳,美丽壮观。

一年四季风景各自不同,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这是一条“美丽风景带”是一条“产业振兴带”是一条“运动康养带”更是一条引领广大群众走向美好生活的“人民幸福带”。

“现在环境变整洁了,村容村貌大变样,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年纪大了,反而能住进宽畅明亮的楼房,还有冲水式卫生间,回家能走这么漂亮干净整洁的道路,还是共产党好,党的干部好!”正在“一带”路口执勤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王通发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乡村振兴产业带。

王通发双手二级残疾,在2017年第一个主动申请自愿退出贫困户,同时他也是齐心村治安巡防协会的会长,维护着齐心村的治安,现如今,齐心村的人居坏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他每天在短视频APP发布齐心村美丽乡村的短视频,有5万余粉丝,也是齐心村的小网红呢!

激发内生动力 精神面貌大大提振

乡村发展三分靠建设,七分靠治理。“邻里矛盾多、管理难度大”是农村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怎么既能让村民参与到村庄管理中来,又能真正地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

齐心村依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现有资源设置“10+N”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蒋世江任队长,部分村民、党员代表为成员,进一步完善乡村自治路径。

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召开群众会,在乡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外出务工的村民忧心家中孩子的学习,由助学支教服务队为需要帮助的孩子免费提供作业辅导;根据村民不同的兴趣爱好,文化文艺服务志愿队建立了齐心腰鼓、秧歌、广场舞几支队伍,丰富了齐心村业余文化生活,给广大村民搭建一个展现“乡风文明、健康活力”形象的舞台。

同时村里相继成立了治安巡防会、红白理事会、矛盾纠纷调委会等10个协会,目前吸引了300多名村民参与其中,逐步形成了“人人进协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治安巡防开展工作。

推进产村融合 百姓生活更加富裕

产业兴旺是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关键。齐心村有种植水稻、花生、油菜等农作物的传统,历史悠久,但传统农业的附加值太低。如何依靠本地资源脱贫致富?

2017年5月,凯楼肉鸽养殖合作社,在联建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双江街道办事处及“千企帮千村”工程湖南商会和天元房开的大力扶持下,建成占地20余亩、两个标准化饲养厂房、年出栏15000羽的肉鸽养殖基地,引进第一批种鸽1500对,年产肉鸽20000羽,年收入40万元,2020年合作社又采取“合作社+集体经济+建档立卡户”的模式惠及齐心村25个村民组的建档立卡户。

村集体经济鸽子场。

促使“三变”政策落实,增加了建档立卡户的经济收入,打破了“短平快”项目的短期性、暂时性等制约问题。

傍晚,华灯初上,前来“一带”两边的游客一下子多了起来,有三五成群结队慢跑的、有家人一起踏车观景的、有围在一起细品江口故事……一边慢慢领略“一带”的风景,一边吹着徐徐的风,非常的惬意,除了观看锦江河流域风景外,还能品尝到当地特色的美食,齐心 ,一个让人醉美的地方。(图/文 孟安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