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长顺1.8万亩制种油菜收割

2022年05月26日10: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长顺县各大油菜种植基地里,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摆开阵势,在地里来回穿梭,连片收割成熟的油菜籽。

伴随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油菜卷入收割机,在自动完成脱粒后,油菜果壳和部分油菜秆被收割机碾成碎片,直接抛洒还田,为后续种植水稻增加有机肥。

“现在收割的是杂交油菜种,主要有油研2020、油研50、早18等品种,亩产200斤到300斤,基本都是采用机械化收割,一台机子一天可以收25亩,相当于100多人的工作量。”长顺县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宗朝告诉笔者,目前,全县正使用大型收割机加班加点收割油菜,提升生产效率,推动油菜水稻接茬复种。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近年来,长顺县积极抢抓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重大战略机遇,将杂交油菜种子繁育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依托贵州省油菜研究所与贵州禾睦福种子有限公司建立的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采取“科研单位+企业+政府+农户”的现代农业技术模式,以长寨街道上洪村、付家院村和摆所镇热水村,代化镇打朝村等地为核心区域建设杂交油菜制种基地。

同时,长顺还通过油菜育繁推一体化模式,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率100%。以八妹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为引领,优选油研2020等“高油”“双低”优良品种,大力发展订单油菜种植,实现油菜良种覆盖率100%,出油率提升至46%。

去年,长顺县油菜制种试验品种达20余种,推广种植面积达1.8万亩,年生产种子30余万公斤,年产值1800万元。涉及种植农户4180余户,直接带动从事制种劳动农户2万人,户均增收达3464元,新增季节性制种技术劳务收入125万元;种子加工、包装等劳务收入50万元。

“今年我种了六亩油菜,效益确实可以,每亩的产量是230斤左右,有公司统一来收购,我们不愁卖,种植起来有信心。”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村民张明文喜笑颜开地说。

2017年,长顺县获评“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2020年获评“油菜制种大县”。

“长顺地势相对平坦、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吸引很多种业企业入驻,县里积极出台优惠利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鼓励企业集群集聚发展,帮助这些企业落地建成优质杂交油菜良种繁育制种长顺基地,推动政企共建走深走实,企业加工能力明显提升。”刘宗朝说。

下一步,长顺县将按照《贵州省长顺县区域性良种(油菜)繁育基地建设规划(2021年—2025年)》,确保全县油菜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8万亩以上。同时,在稳定油菜制种面积的基础上,加大良种、良技、良法等应用,不断提升单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优质良种贵州生产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步推进全县油菜种植,保障粮食安全。(吴传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