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评论员观察)

邹 翔
2022年05月26日1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从减轻住房公积金缴存负担、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等着手综合施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稳岗就业;福建省宁德市制定9条扶持措施,从助力企业稳定岗位、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兜住困难群众生活底线3方面做好援企稳岗稳就业工作;江西省南昌市出台10项举措,从贷款帮扶、优化服务、用工对接等方面为就业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做好就业创业服务……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采取更有力举措稳岗促就业,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政策支撑。

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支撑。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也要看到,就业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稳就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从就业需求看,今年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600万人。从岗位供给看,世界经济的复苏步履艰难,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一些行业短期经营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用工需求收缩、招工放缓,个别行业的招聘需求下滑。供需两端的压力,都对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应当看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和局部的,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就业的基础条件也没有改变。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增强。同时,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稳就业都被摆在突出位置,获得了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就业优先,着力减负稳岗扩就业,广大企业家、劳动者也拼搏努力,形成了稳就业的强大支撑。从一季度情况来看,通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347亿元;向39.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7亿元,惠及职工1080万人;向48.7万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8.3亿元……就业政策提质加力,直接作用于市场主体和广大劳动者,对于稳就业是实实在在的利好。而我国就业市场欣欣向荣的新业态、不断拓展的新领域、层出不穷的新岗位,也为就业增添了新潜力、新韧性。

稳就业,关键在稳企业。应该看到,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当前,相关市场主体困难增多,有必要加大帮扶力度。从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到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减负纾困政策,再到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挺过难关,才能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稳就业,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是重要方面。针对就业压力有所加大,应重中之重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对高校毕业生,有必要扩大就业渠道,提供不断线服务,强化困难帮扶。对农民工,有必要加强劳务协作和信息对接,加强劳务品牌建设,拓宽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推广以工代赈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

稳就业,还需要优化就业服务、强化技能培训。一段时间以来,从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到搭建企业和劳动者高效对接平台,再到实施“技能中国行动”,都是为了促进就业供需匹配。精准之处见真章,在精准施策、暖心服务上多下功夫、多出实招,就能不断提高就业供需对接效率。

做好稳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关注眼下的问题也聚焦长远的发展,在缓解就业总量压力的同时注重理顺就业结构,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我们一定能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6日 第 05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