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铜仁市国资国企系统:

抓实“党建+”品牌 推动六个融合

2022年05月26日17:58 |
小字号

今年来,铜仁市国资国企系统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工作要求,通过抓实“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责任、思想、组织、机制、载体、成效“六大融合”,构建起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治理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显化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的引领、促进、保障作用和生产经营对党建工作的物质保障、具体支撑、实效检验作用,着力推动了全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党建+理论”,推动思想融合。全市国资国企系统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发挥理论中心组、党委会领学促学作用,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强化党员日常学习,从根本上夯实党员思想根基。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形成从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到结果报告的全流程工作闭环,做到“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清单化销账”,确保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同时,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企业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

“党建+治理”,推动机制融合。全市国资国企系统着力将党建工作制度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体系,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在制度建设上,制定《市管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入章”, 11家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完成章程修订工作,落实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形成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四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在组织人事上,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11家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100%实现“一肩挑”,符合条件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100%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有效保障了党委领导核心和现代企业管理双重治理优势;在程序规范上,制定《铜仁市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示范文本)》“1+3”制度体系,明确了国企党委29项前置研究事项和14项研究决定事项,规范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的要求和程序,确保党委作用融得进、落得实。

“党建+基础”,推动组织融合。在所有党支部全部完成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创建的基础上,市委国企工委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要求,印发《铜仁市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指导企业紧扣发展战略和文化传承,创新活动载体,培育凝聚党心民心、激发动力活力的党建品牌。截至目前,共培育推出“国企先锋+支部联盟”“国企先锋+业务标兵”“国企先锋+能源芳华”等一批叫得响的党建品牌。11家市属国有企业共培育了4个省级示范点、10个市级示范点和20个样板党支部,形成一般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性党支部梯级带动、层级晋升、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同时,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严格按照不少于在岗职工总数1%配备党务干部、不低于在职职工工资总额1%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全面落实党务工作者和经营管理干部同职级同待遇政策,保证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能干出彩。持续推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向培养”模式,今年4月,市委国企工委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培训110名党员发展对象,一大业务骨干通过了结业考试成为预备党员,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党建+创新”,推动载体融合。市委国企工委创新制定《关于健全完善市委国企工委成员联系市管国有企业工作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市委国企工委成员党支部联系点的通知》,全面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市委国企工委委员和企业领导班子全覆盖联系基层党支部。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探索推进主题党日企业联办、领导领办、党员承办的模式,把主题党日活动与技能竞赛、“双报到”等相结合,把主题党日搬到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发挥作用。创新修订《铜仁市市管国有企业外部董事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和外部董事考核评价、薪酬待遇管理、专家库管理实施细则等“1+3”制度体系,将87名市直机关单位、国有企业、高校优秀专业干部纳入外部董事专家库管理,并从中遴选了27名兼职外部董事到9家监管企业任职,全部实现了监管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创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结合干部个人意愿和企业发展方向,择优选派了11名市属国有企业中层干部到省属国有企业跟班学习,为培育既懂政治又懂业务的企业家打牢坚实基础。创新制定《2022年度铜仁市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围绕改革发展党建工作开展专题报道、系列报道。今年来,在《国企》杂志,《党建网》、《贵州国企党建》《贵州国资》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累计发布宣传报道10余篇,《铜仁国企党建》线上阅读量最高突破1万余人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和实效明显加强。

“党建+改革”,推动成效融合。坚持把党管国资、党管国企的重大政治原则贯穿国资国企改革始终。在制定《铜仁市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配套出台《铜仁市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着力构建起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1+X”国企改革制度体系,有效提升了企业活力效率,促进了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截止2021年底,铜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任务完成占比达79.37%,超额完成70%目标任务。今年一季度,9家市管国有企业资产达1648.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65.4亿元,营业收入为32.78亿元,较上年同比分别增长 23.2%、18.1%、66%。铜仁市积极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目标,制定《铜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和《铜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授权清单》,实现“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各市属企业主动与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相融合,突出专业化重组和产业化整合,原市城投集团、市交旅集团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划转等方式整合组建为市城交集团;市梵净古邑集团整合梵净山、锦江河至铜仁主城区旅游观光带及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九龙洞等优势旅游资源,实现资源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集中。

“党建+督导”,推动责任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国资监管、生产经营同安排、同推进、同督办。今年年初,市委国企工委及时召开了《2022年全市国企党建工作部署会》,印发了《2022年全市国企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国企党建责任和工作重点。制定《2022年市管国有企业党委抓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清单+考核”工作模式,明确每季度至少研究部署一次党建工作,制定《铜仁市属国有企业促进实体化转型及债务风险防范考核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以企业生产经营净利润、项目谋划、实体化转型、经济增加值等为考核指标,采取月调度,季度监测,半年评估等方式开展考核工作,全面构建“压实责任—量化考核—反馈整改”的党建工作闭环,使党建工作成为硬指标、硬约束。 (杨通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