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数博会搭建专业平台 释放数据价值共建产业生态

2022年05月26日20: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高华)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据流通交易与市场培育”论坛在线上举办,论坛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数据治理、数据价值、流通交易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推动我国数据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当前数字经济已进入数据资源驱动的新时代,发展大数据技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交易流通是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而数据价值的充分释放,要依靠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的数据治理体系作为支撑。本次论坛以“流通数据价值 培育交易市场”为主题,与会嘉宾从政策文件解读、产业趋势洞察、实践应用分享等多个角度进行全方位阐述。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关键期,要加快数据潜能释放,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将相关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同时,要完善组织机制,系统布局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要强化方向引导,全面推动数据流通交易;要加强基础保障,着力优化数据流通交易环境。

“新时代大棋局中,贵州围绕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打造一个面向全国提供服务的大数据交易所,将形成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核心枢纽。”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表示,贵州要协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制定,共同推进数据要素跨域可信流通,共同构建数据要素生态体系。

针对如何打通数据治理各个环节等议题,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专业研究人员通过多方调研和深入实践,将研究成果集结成《数据治理之路——贵州实践》《数据治理之法》丛书,并在论坛上进行了发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