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数博会关注“东数西算”:打通“节点”促发展

2022年05月26日19: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高华)5月26日,以打造国家算力网络新高地为主题的“东数西算——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论坛在线上举办。与会嘉宾围绕东数西算、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为“东数西算”提供重要发展思路。

据了解,“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从而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2021年5月24日,贵州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2021年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正式批复同意《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贵州)枢纽节点建设方案》,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在贵州进入新阶段。

论坛现场,嘉宾们就促进算力、数据流通、优化网络、能源配套保障等主题进行了心得分享,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指出,“东数西算”是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举措,同时海量数据的“裸奔”是数据安全的首要问题,数据安全是“东数西算”的底板工程,筑牢安全基础,数字经济才能安全腾飞。另一方面,随着“东数西算”的推进,算力需求更大,数据流通节点和数据量更多,东西部协同联动,对数据安全防护水平的要求也会更高。

记者从论坛中获悉,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以加强顶层设计和积极吸引相关产业项目落地为抓手,聚力打通“数”动脉,加快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夯实数字经济的“底座”。论坛现场,进行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贵州)算力调度平台和《“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的发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