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拓宽引才渠道 广纳各方人才

2022年05月25日09:40 |
小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认真贯彻省、市、区人才工作各项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行各业人才队伍建设,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环节,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拓宽引才渠道、做强育才阵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贵州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孝利是碧江区“优才卡”发放者,同时也是碧江区科技特派员。从2013年入黔创业从事农业产业化发展以来,他通过“互联网+农业”水肥管理模式,运用低成本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降低化肥施用量40%,每亩降低企业生产成本300元,树立了农业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典范。

贵州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基地位于碧江区和平乡龙鱼村,占地面积333.3亩。该基地通过应用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主要从事辣椒、花菜、苦瓜等蔬菜的育苗和种植,先后带动周边800余户农民发展蔬菜种植3000余亩,特别是脱贫攻坚期间,148户贫困农户通过产业发展顺利脱贫。截至2021年12月,该公司累计发放产业分红93.37万元,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次,培养大专院校农业技术管理人才100人次,直接带动周边农户就业5000人次。

“贵州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成立后,我们就一直在这里干活,一年收入有一万多元,又不用出远门,还能照顾家里,我觉得很不错。”一直在贵州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务工的村民吴秀莲满意地说。

近年来,碧江区注重服务保障,构建留才环境,出台《铜仁市碧江区“优才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向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发放“优才卡”,凭卡享受医疗待遇、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9项优惠便利政策。印发《碧江区高层次人才和企业人才子女入学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入学政策、办理程序,为33名优秀引进人才在子女入学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

“很荣幸能够成为碧江区‘优才卡’的发放对象,碧江区对人才非常重视,包括给我们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在碧江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下一步,我就想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王孝利坚定地说。

在铜仁宏昕康新中医医院的一间专家病房里,病人正排着队,有序就医。该院副院长、铜仁市市管专家余长洋正认真地为病人把诊。

余长洋是一位拥有丰富临床及教学经验的中医专家。2018年,铜仁宏昕康新中医医院落户碧江,余长洋作为该院的医疗团队带头人,他一切从“零”开始,打造了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医疗队伍,形成了颈肩腰腿疼、中风后遗症、儿童康复医院特色品牌。目前,该院已是一家开设有中医科、康复科等22个科室的新中医医院。

该院得以迅速发展,离不开碧江区对人才培养的支持。

“我从南京把这个医疗团队带到了碧江,来了之后,区委、区政府对我们医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这也体现了对我和专家团队的重视,在碧江这几年我非常安心、工作也舒心。”余长洋说。

为了让落地企业更好地发展,我区出台《碧江区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文件,从住房、职位晋升、团队资助经费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积极留住人才。目前,铜仁宏昕康新中医医院共有职工360多人,其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100多人,有高级职称30多人。

良好的环境也让余长洋把碧江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在碧江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余长洋带着医护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中医识别、诊疗服务350人次。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做好传帮带,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和心得分享给更多的人。通过开展健康讲座、理论教学、临床带教的方式,传授针刀开“四关”“五法”、针刀治疗要点、针刀的松解定点定位等中医疗法,累计培训应届毕业医护人员196人,培训来自安顺、黔东南、黔西南等各地学员600多人,为弘扬中医文化,助推中医药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碧江区将按照门类适配、层次适需、政策优厚、才尽其用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紧扣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需求,为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服务保障;充分利用区内农业农村、教育医疗、工业企业等领域现有资源,打造一批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基地;依托人才基地,加大对本土各领域人才的培养,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总量。统筹抓好“优才卡”、区管专家评选、人才日等工作,高质量抓好人才引进、培育和管理工作。(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曾珍、何怡紫、任琴超、宋丽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