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黔西南安龙:“清廉公交”让廉洁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2022年05月25日11:21 |
小字号

“这种以廉洁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公交专线还是第一次见,车身都是廉洁文化的宣传图片和标语,车厢里还有关于清廉文化的漫画、故事......”

“‘一钱太守、寇准一舍’等廉洁故事很有味道,本地的清廉故事也很打动人,上下班路上读一读这些廉洁故事,看一看勤廉视频,既缓解了乘车的枯燥,也接受了廉洁教育。”

近期,在黔西南州安龙县城区的主要干道上,一辆辆“廉味”十足的清廉公交车给安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一抹清廉底色。

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联合县城市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现代城市交通工具,在全省首次创新推出“清廉公交专线”。“清廉公交”充分利用车身、车厢、拉手、座椅背板等显眼位置装饰与廉洁文化有关的标语或故事,让城市公交成为弘扬清廉文化、涵养清廉思想的流动宣传阵地,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传播崇德尚廉理念,让广大乘客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熏陶,有效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感召力和渗透力。

“为扩大‘清廉公交专线’受众范围,我们有针对性的选择来往于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多、客流量较大的4路公交作为示范点,结合车厢内外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廉洁宣传标语、精心选取清廉小故事进行装饰,并公布廉洁监督举报方式。”安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清廉公交专线”全长5.4公里,沿线途经客车站、学校、政府机关等17个站点,日均发车20趟次、日客流量700余人次,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感受到进车有廉、落座挨廉、抬头见廉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本地“荷”文化、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持续推进“清廉公交专线”配套设施建设,将本地廉洁文化融入公交车车载液晶显示屏,循环播放本地勤廉典型先进事迹、通报群众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适时丰富和更新公交车上的廉洁文化宣传资料,让公职人员经常性接受廉政教育,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进一步推动全县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没想到坐一趟公交车,我被拖欠的工资就全部结清了......”谈及“清廉公交”带来的改变,在安龙县一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务工的王某言语间流露出感激。此前,王某迟迟没有拿到3.6万元工资,心里很是着急,在乘坐“清廉公交”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公交车上的举报电话。收到问题反映后,安龙县纪委监委及时分析研判,并将该问题转相应部门办理,很快解决了王某的工资问题。

安龙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清廉公交专线”配套设施建设,把公交站打造成廉洁文化教育站点,向社会公众宣传廉洁思想、廉洁纪律、清廉文化,真正让廉洁文化贴近百姓生活,引导更多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向广大群众倡导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社会风尚。(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