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铜仁:“扫码巡”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6个

2022年05月25日11:19 |
小字号

“前几天才反映的事情,今天就领到了土地流转费,巡察组这效率真高!”近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团结街道麝香岩社区30多户群众如愿领到了拖欠的土地流费后高兴地表示。

今年3月底,铜仁市采取市县上下联动方式,统筹市县同步启动新一届党委首轮巡察。其中,铜仁市委第六巡察组提级巡察沿河县团结街道,该县第五巡察组同步对团结街道麝香岩社区等10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工作。

“市县两个巡察组进驻后推出‘扫码巡’二维码,很多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平台向我们反映问题线索。”铜仁市委第六巡察组负责人表示,巡察组进驻不久后,便收到麝香岩社区群众反映土地流转费被拖欠的问题。

接到问题反映后,市县巡察组联动会商,由县委巡察组立即开展线下走访核实,通过调阅项目资料,与社区两委、驻村干部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到2021年麝香岩社区某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2户群众土地用于发展辣椒产业,但因各种原因,土地流转费一直未支付。巡察组随即向团结街道党工委下发巡察整改通知书,几天后,群众就如数领到了拖欠的土地流转费。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适应人民群众需求变化,尽力量力、用心用情,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该市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依托作为全国“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优势,围绕拓宽群众信访渠道、消除群众信访顾虑,探索开发“铜仁智慧巡察”小程序,推出“扫码巡”二维码,将反映问题的渠道延伸到网络指尖,实现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有机结合,更好更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更好发挥“铜仁智慧巡察”作用,在市委第一轮巡察对12个乡(镇、街道)及所辖2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期间,市、县巡察组积极开展宣传。利用群众聚集地或赶场天“摆摊子”,将“扫码巡”二维码分享到乡镇工作群、村民微信群,向群众发放巡察联系卡,手把手教群众扫码反映问题,让群众学会监督、参与监督。截至目前,铜仁市委6个巡察组收到群众“扫码巡”反映问题123件(次),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97件(次)。与2021年的二届市委第九、第十轮巡察相比,信访量分别增长412.07%、116.79%。市委巡察组收到问题反映后及时研判、分类移交,现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6个。

全市各区县巡察机构主动领题探索、创新巡察方式,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印江县创建微信二维码转发至村(社区)微信群、张贴在醒目位置,印制在宣传折页、宣传展板上,正在开展的十四届县委首轮巡察目前收到群众扫码反映30件(次),推动解决拖延办证、拖欠租金、错发补贴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个。思南县采取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及时跟进核实群众通过巡察二维码扫码反映问题,截至目前,县委5个巡察组收到群众扫码反映51件(次),推动解决就业、社保、养老、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21个,督促补发群众务工工资9万元。(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