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一次备受关注的专题协商会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22年05月2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科学研判形势,增强发展信心,辩证看待和统筹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次专题协商会,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专题会上的诸多讨论内容,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全球领先,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各地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因时因地推出措施,推动数字经济在全国上下千帆竞发、态势喜人。

让数字经济赋能美好生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渗透、变革速度指数化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基础研究水平,重视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推广。企业家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统筹制定规划,健全法律法规,增加政府直接投入,提高全民族数字化素质,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数字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特别是着眼于人、着力于人,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近100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29位委员、专家在会上发言,140多位委员通过委员履职平台发表意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认为,产权界定清晰、权责明确,数据才能共享流通。他建议,明确数据确权的基本原则,积极构建数据确权基本框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推动数据确权。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认为,过去几年,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驱动力的角色,其自身发展需要找到新动能。他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二是以更大的改革创新魄力,去变革那些阻碍产业数字化进程的体制机制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认为,加快推进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构建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自主可控能力,还能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新动能。他建议,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式,解决不愿转问题;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引领,解决不敢转问题;完善中小企业数据安全监管体系,解决不想转问题;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培养,解决不会转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肖钢认为,数据的价值在于流通交易。他建议,加快数据产权专门立法,着力对数据产权进行解构与分割,划分原始数据提供者和数据要素生产者,厘清数据所有权、控制权、使用权、收益权等权利,构建数据产权概念;建设多层次数据交易市场;加强和改善对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监管;提高非法数据交易的犯罪成本,加大打击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逐步形成数据、金融、产业之间的正向循环,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他建议,以资本市场为参照,健全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框架;加强数据要素和资本市场融合发展,提升数据价值;完善数据要素和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的配套制度及治理体系,保障数字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认为,从风险视角来观察,安全、发展都是风险问题。不安全,是风险;不发展、发展慢更是风险。中央反复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要贯彻落实好中央这个要求,必须树立风险整体观,把短期风险和长期风险、局部风险和整体风险统筹嵌入到数字经济治理当中。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2021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2022年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明确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多次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2016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同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首次提出发展数字经济的倡议,得到各国领导人和企业家的普遍认同;2017年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2018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在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中指出,要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今年1月12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展望2035年,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报告要求,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提高应用能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最近这些年来,中国数字经济一直在加速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占比呈现出双“39”态势——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9.2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则由14.2%上升至38.6%。而在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中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了9.7%的高位增长。

放眼全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1年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全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而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全球领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说,数字经济有效对冲了疫情的冲击,带动了新服务、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他认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数字经济对经济的复苏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同时疫情也使得全球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全国各地出真招、见真章

在全国各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无论是各地“十四五”规划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都是热词。

不少地方针对数字经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规划措施。这其中,既有瞄准全国前列、世界先进水平的发达地区,也有稳扎稳打将数字经济打造成支柱产业的偏远地区,可以说,数字经济正呈现千帆竞逐的良好态势。

在北京,2021年11月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其中包括,突破一批数字底层核心技术,建成数字技术与经济融合创新平台,推动数字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驱动数字消费发展。这一《规划》提出,到202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当年超过1.2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7.5%左右。《规划》明确提出以数字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浙江,2021年6月印发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左右,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建成“三区三中心”,成为展示“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今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的《浙江省高质量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将目标落在实处。

在上海,《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于2021年10月印发。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对标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标杆城市,基本构建起以底座、中枢、平台互联互通的城市数基,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位一体”的城市数体,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共治”的城市数治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数字化总体架构,初步实现生产生活全局转变,数据要素全域赋能,理念规则全面重塑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局面,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为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在一些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正在带来可喜的变化。

贵州是其中的典范。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加速突破,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2021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6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引人瞩目的高增速背后,是贵州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居中国第一,贵阳贵安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贵阳综保区等开放创新平台继续发挥出对人才和大数据产业的虹吸效应,贵州“大数据”名片持续擦亮,等等。

江西则实现了数字经济规模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年3月,江西公布《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持续快于全省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努力实现规模倍增、占全省GDP比重达到45%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0%以上,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场景创新应用先导区、数字营商环境示范区,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25日 第 05 版)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